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地方聯播

喜迎辣博會

遵義新蒲:助力鄉村振興 小辣椒在“行動”

2021年09月08日11:01 |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小字號

喜迎辣博會。

一大早,秦久輝頂著烈日,背著背簍,正往自家辣椒地裡走去,觀察辣椒長勢、研究其特性,這早已成為他每天必做的事兒。看著那一串串“紅燈籠”,秦久輝抬手拭去額頭上的汗水,心裡有了新打算:“等下回去和老伴商量一下,趁這幾天天氣好,得抓緊採摘辣椒。”

秦久輝是永樂鎮山堡村村民,今年是他規模化種植辣椒的第四個年頭。從農民到工人再到椒農,轉變的不僅是身份,更是辣椒帶給生活的期許。

辣椒基地。

“前幾年一直在外謀生,始終沒有家的味道,仔細考慮一番后,我倆就決心做回自己的老本行。”秦久輝笑著說,日子總要過下去,而且要越過越好才行。

抱著這樣樂觀的心態,秦久輝回到家著手的第一件事就是對土地進行開荒,可種什麼?怎麼種?一時間讓他心頭犯難。

捧出火紅日子。

“那時村裡在積極引導我們種植辣椒,之前我也種過,但面積不大,只是為了食用。如果進行大規模種植,說實話,心裡挺擔心賣不出去。”秦久輝說。

和秦久輝一樣有著顧慮的村民不在少數。為了徹底打消村民心中疑慮,確保辣椒種得好、賣得出,遵義市新蒲新區山堡村不斷完善基礎配套設施,邀請農技專家到村為農戶開展培訓,現場指導辣椒種植。在村干部的支持和幫助下,山堡村還與遵義德庄、遵義供銷控股集團等公司簽訂訂單種植,統一品種,保底價收購,讓辣椒產業發展更有底氣。

助力鄉村振興,小辣椒在“行動”。

吃下“定心丸”后,秦久輝終於放開手腳大干起來,去年共種植辣椒20畝,收入達10多萬元。嘗到甜頭后,今年他在原有基礎上又擴種30畝,按照保底價每斤8.5元,預計收入將達30余萬元。

這筆辣椒賬讓秦久輝笑得合不攏嘴,雖然腰包鼓了起來,但他經常說:“一人富不算富,全村富才是真的富。”秉持這一理念,秦久輝用多年與辣椒打交道的經驗技術,輻射帶動周邊村民發展辣椒種植。在村民眼中,他已然成為一名地地道道的“土專家”。

技術指導,手把手教。

“辣椒採收的時候壓根兒忙不過來,還得請附近村民幫忙,截至目前我已經發了3萬多元的工資,也算是解決了部分群眾的就業問題。”秦久輝說。

就在前幾日,秦久輝家的辣椒烘干房已建設完工,採收辣椒人員也通知到位,一切准備就緒,就等著那火紅的辣椒完成自身“蛻變”,實實在在地握在農戶手心裡。

助力鄉村振興,小辣椒在“行動”。

助力鄉村振興,小小辣椒在“行動”。今年,山堡村共種植辣椒4800余畝,預計產值2800萬元,辣椒這項紅色產業,切實富了一方百姓、火了一方水土。(文/圖 金家立、羅保美)

(責編:潘佳倩(實習)、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