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地方聯播

扮靚村容村貌 涵育鄉風民風

——記全國文明村鎮烏當區新場鎮王壩村

2021年09月08日10:03 | 來源:貴陽日報
小字號

道路干淨整潔,金黃色的玉米棒挂在牆壁上,青色石牆上還繪有一幅幅布依風情畫……走進烏當區新場鎮王壩村,如同走進了美麗的畫卷。

王壩村位於烏當區北部,共有7個村民組591戶1781人,自2005年榮獲“全國文明村鎮”稱號以來,便一直蟬聯此殊榮。據王壩村黨支部書記、村委會主任羅啟文介紹,近年來,王壩村不斷探索發展路子,充分發揮黨建引領作用,多措並舉扮靚村容村貌,因地制宜發展產業,豐富村民的精神文化生活,讓村民的日子過得有滋有味。

在王壩村,村民家院牆上都繪有極具民族特色的牆畫,畫作內容除了展現當地布依族群眾的日常生產生活情景,還有倡導文明風尚的小故事,在引導村民崇德向善的同時,扮靚了村寨。

王壩村還通過財政獎補“一事一議”等項目建設,全面推進人居環境改善。如今,“組組通”公路已覆蓋全村,每個村民組都有籃球場、小廣場和會議室,方便村民開“壩壩會”、開展娛樂活動等。

為加強鄉風文明建設,王壩村每年開展“五好家庭”“健康家庭”“好婆婆”“好媳婦”等評比,激勵村民參與鄉村治理,構建文明家風﹔在全村配置垃圾箱,並通過設置環境衛生評比“紅黑榜”,讓村裡的衛生環境得到極大改善﹔修建農村文化廣場、圖書室,引導村民學習文化知識,深入開展“志智雙扶”,不斷涵育文明鄉風淳朴民風,提高鄉村社會文明程度。

如今,王壩村村容村貌煥然一新,村民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斷增強,文明之花處處綻放。(貴陽日報融媒體記者 韋鑫 實習生 宋佳佳)

(責編:潘佳倩(實習)、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