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銅仁視窗>>強市建設

印江: 扎實推進科普教育 提升居民科學素養

2021年09月07日18:20 |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小字號

“到科普教育基地參觀和聽取氣象老師講解科普知識,非常生動有趣,在勞動的歡快中掌握了科普知識,記憶深刻,也讓我們擁抱了大自然,呼吸了新鮮空氣,心情舒暢。今天參加這個科普活動太有意義了。”印江自治縣第二中學學生李莉程高興的說。

學生到科普教育基地參觀和聽取氣象老師講解科普知識。

探究梵淨山小氣候啟秘體驗的活動。來自印江自治縣第二中學生,首先在縣氣象局科普教育基地認真的參觀和聽取氣象老師知識講解。氣象老師帶領同學們分別觀察了能見度儀、降水現象儀、天氣現象視頻智能觀測儀、稱重式降水傳感器、光電式數字日照計、降水分採集箱、地溫分採集箱,並詳細講解其工作原理和用途。隨后乘車到梵淨山境內的團龍村長壽谷、斬龍坳、護國寺和亞盤林四個氣象觀測點進行氣象觀測,用便攜式自動氣象站進行現場觀測,分別記錄其溫度、相對濕度、風向、風速、氣壓、降雨量六項指標。

學生到科普教育基地參觀和聽取氣象老師講解科普知識。

觀測完畢后,展開了關於梵淨山小氣候啟秘的科普討論,會上,同學們踴躍發言,將自己觀察發現的問題提出來,一起思考交流。

探究具有百年獨特歷史的木黃金豆腐制作工藝,是在木黃鎮鳳儀村開展的。從大豆的選擇、浸泡、碾磨和過濾到豆漿酸鹼反應豆腐的形成過程,每一個步驟,學生們都動手參與,大家有條不紊的進行,團結協作。通過大家的辛勤勞作,金豆腐很快制作完成,同學們也品嘗到了自己動手制作的金豆腐和豆漿。

學生到科普教育基地參觀和聽取氣象老師講解科普知識。

制作結束后,同學們趁熱打鐵,進行一輪集中討論,探究其獨特口味的科學原理,細細體味這百年工藝的魅力。

一場別開生面的科普教育活動,在同學們滿滿的收獲中圓滿的畫上了句號。

學生到科普教育基地參觀和聽取氣象老師講解科普知識。

印江自治縣科協主席杜紅說:“近幾年來,我們在傳播科學的道路上奮勇前進,扎實推進科普教育,讓居民的知識水平和科學素養得以提高,從而提高居民生活質量。”(圖/文 孫祖潔、柳文垚、楊萍)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