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銅仁視窗>>時政要聞

江口:提升政務服務效能 釋放經濟高質量發展新動能

2021年09月07日18:22 |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小字號

近日,位於雙月路的月坡智慧農貿市場在忙著促銷零售自營農副產品的同時,也如火如荼地准備9月底正式開業的相關工作。

月坡智慧農貿市場項目,佔地面積10831平方米,建筑面積11529平方米,總投資約10000萬元,現有攤位208個,商鋪210個。該項目於2020年1月開工建設,年底建成投入試營業。

“在湖南我們也有一個項目,開工比這邊早,時至今日還沒驗收,這邊我們馬上就要正式營業了,進度比那邊整體快了近半年。高效建成的背后正是得益於江口縣重商、尊商、愛商、扶商這一良好的營商環境優化理念,我們項目才能在這麼短的時間建成,超預期進入調試改進的試營業狀態。”月坡智慧農貿市場項目行政經理徐東在人來人往的市場裡大聲說道。

即將正式開業的月坡智慧農貿市場。

“高效”一詞在徐東口中,出現不下5次。徐東告訴筆者,項目從一開始落地選址、項目規劃及施工許可証,再到后期項目政策引導、攤位規范及市場運營等環節,整個過程江口相關職能部門都上門服務、主動對接,讓從外省來江興業的他打消了最初萌生的“害怕在各環節摸不著頭腦”這一顧慮。

“目前,我們農貿市場已有160戶左右的商戶入駐,正式開業在即,大家卻開始對營業執照辦理發愁,得知情況后工商部門主動聯系到我,讓我們集中進行辦理。最后收集齊商戶資料后,工商局統一進行了代辦服務,整個過程高效又快捷。”徐東說,在農貿市場逐漸形成的過程中,江口縣職能部門告訴他,業務辦理可通過電話或網絡進行溝通,實現“數據多跑路,群眾少跑腿”。

而月坡智慧農貿市場項目只是江口縣提升政務服務效能,釋放經濟發展動能的眾多受益項目之一,同樣體驗到優質服務的還有位於江口縣梵淨山村白楊坪寨的精品民宿項目——群山之心梵淨山。

“在選址落地前,我們也曾到黃果樹、茅台等地進行反復考察,最后選擇落址江口,看中的正是江口良好的生態環境和優質營商環境。”群山之心梵淨山部門經理伍先生在談到為什麼將項目落地江口時說。

2020年6月,群山之心梵淨山項目正式開工建設,歷時一年多,23棟土家族吊腳樓的老房子“搖身一變”成為精品民宿,實現了舊寨煥新顏的蛻變。

時間撥回到今年4月,當時的群山之心梵淨山項目建設正面臨“缺水”這一大難題。

“在試運營過程中,原有水量不夠支撐群山之心梵淨山日常用水,縣水務局了解我們需求后,重新安設了一條4公裡的輸水管道,以滿足我們運營日常用水。”伍經理說,此前,在縣政府的幫助及協調下,原來一條近2.5公裡長的狹窄水泥路拓寬成如今可驅車行駛的道路,並沿路安裝了太陽能路燈。

政府服務意識強不強,辦事效率高不高,直接關系到一個地方的營商環境及整體競爭力,江口縣深諳其理。

為此,江口縣積極優化提升營商環境和服務保障水平,以打造“貴人服務”營商環境品牌為載體,以健全機制全面提升營商環境能力、上下聯動全面優化提升營商環境效率及強化措施全面提升營商環境水平等措施為抓手,持續優化“放管服”改革,全力營造親商、悅商、重商、安商、富商的氛圍,讓來江投資發展的企業和群眾享受到更省心、省力、省時的服務。

同時,江口縣還扎實推進“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持續推進代辦服務,對來江口投資企業和落戶江口項目手續辦理,實現全程代理、全程跟蹤、保姆式服務,有效推動項目落地建設。目前,江口縣今年新引進的35個項目代辦率已達100%。

如今,江口縣1652項政務服務事項已全部納入政務大廳辦理,網上可辦率100%,一窗分類受理事項達92%,“全省通辦”事項100%關聯。

江口縣政務大廳可實現辦理1652項政務服務事項。

正是這樣一系列政策和貼心服務的組合拳,為企業實現高質量發展營造了良好環境,也創出了江口縣營商環境的良好口碑。數據顯示,2020年江口縣營商環境從2019年全省68名提升至全省33名,位列銅仁市第2名。

實踐証明,哪裡營商環境好,哪裡發展就快﹔哪裡營商環境優,人才、資本、項目就流向哪裡。今年來,全縣新增市場主體874戶,各類市場主體累計達1.98萬戶。

“下一步,我們將繼續加大對企業的幫扶力度,主動支持企業發展,積極推進各項涉企政策直接落地,為江口廣大企業提供‘保姆式’服務,積極幫企業協調生產要素方面遇到的各類問題,著力解決企業合理訴求,助力江口經濟實現高質量發展。”江口縣投資促進局局長熊偉表示。(圖/文 江口縣融媒體中心)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