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遵義市新蒲新區>>精神文明建設

城市“笑臉” 綻放多彩

2021年09月07日11:25 |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小字號

“姐,讓我來幫你吧!”在新蒲新區播州大道思樂為置地廣場紅綠燈路口,穿著紅色馬甲的志願者余莉看著一位推著嬰兒車的媽媽正在過斑馬線,連忙上前一步,小心地幫對方把嬰兒車抬過中間的隔離欄。

像余莉這樣助人為樂的事例,新蒲新區每天都在發生……

播州大道的思樂為到婁山路交界路段隻有幾百米,但以前卻設置了三個紅綠燈、四條斑馬線,公交調度站也在這裡,該區域是新蒲新區人流、車流最集中的路段之一,通行壓力大、交通秩序差、通行效率低,極易造成交通事故。

為深化全國文明城市建設,回應群眾期盼,解決好思樂為到婁山路交界路段的通行問題,新蒲街道與新區相關部門積極作為,在合理規劃交通路線、設置紅綠燈、施畫斑馬線和交通路線微調的同時,充分發揮轄區志願服務隊作用,設置了乘客引導、交通引導志願服務項目,引導車輛和行人安全文明出行。

如今,這個路段通行的車輛和行人依然密集,但經過路口志願者的積極引導,通行效率得到了極大提高。

“師傅,你家的廣告牌破了,有一定的安全隱患,記得找人及時更換。”傍晚時分,在禮儀街道靈犀社區,志願者蒲蘇芝良正在和其他自願者開展巡邏,發現問題后立即與業主進行了溝通。

靈犀社區是一個還房小區,地形相對開放,夜間經濟活躍,流動人員多,管理較為復雜,社區根據基層治理需要和群眾需求,通過招募志願者,常態化開展“周五有約”“夜間巡邏”“疫情防控”等志願服務,不但提升了社區的環境顏值,也提升了社區群眾的獲得感和幸福感。

在新區的大街小巷,隨處可見穿著紅馬甲的志願者在開展志願服務,這抹“志願紅”來自於廣大群眾,也服務於廣大群眾。截至目前,新區的志願者注冊人數已達5.1萬,佔全區常駐人口的15%,“文明實踐·新蒲有約”“新時代文明實踐理論播報”等特色志願服務品牌已經逐步行成,“奉獻、友愛、互助、進步”的志願者精神在群眾中傳揚,越來越多的群眾加入到志願服務中來,讓新蒲的這抹“志願紅”越來越紅,越來越溫暖。(包福蘭)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