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社會民生

默默堅守20年 遍布村村寨寨

——貴州鬆桃老放映員羅會軍的故事

2021年09月07日17:20 |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小字號

憑著對電影事業的熱愛,他默默堅守20余年,走村串寨,將科教、紅色公益題材電影推送到千家萬戶,讓苗鄉群眾享受電影文化盛筵,用實際行動詮釋了一名老共產黨員、放映員的初心與擔當,深受群眾喜歡。他就是來自鬆桃苗族自治縣太平營街道觀音社區的老放映員羅會軍。

放映前羅會軍在調試設備。受訪者供圖

因為熱愛 默默堅守20年

8月31日晚6時許,鬆桃蓼皋街道育才社區易地扶貧搬遷安置點籃球場內,聚集了許多群眾,他們正在觀看經典戲曲電影——《劉三姐》。為他們放映公益電影的是鄉村電影放映員羅會軍。

“今年的放映任務是312場,今天是義務放映。”羅會軍說,他在8月初就完成了全年的放映任務量,現每月他至少再義務放映兩場公益電影,讓更多群眾享受到電影文化大餐。

年近六旬的羅會軍,是一名老共產黨員,來自於鬆桃苗族自治縣太平營街道觀音社區。談及為什麼會成為一名電影放映員時,羅會軍脫口而出:“因為熱愛!”

羅會軍的哥哥羅會杰是原鬆桃電影公司的老放映員。受哥哥影響,中學時代的羅會軍就與電影事業打上了交道。“最大的夢想就是像哥哥一樣成為一名放映員。”羅會軍說,一是可免費看電影,二是可以服務父老鄉親。

七八十年代的農村,大多沒通電、路,精神文化匱乏,能看上一場電影,是群眾最大的奢望。那時,放一場電影需要三個人扛著放映設備翻山越嶺才能完成。雖然路途辛苦,但因為喜歡,一到假期,羅會軍就會跟著哥哥和他的其他放映同伴一起到各鄉鎮放電影。2001年,羅會軍如願以償成為一名電影放映員,深入到鬆桃偏遠山村為農村群眾放映電影,並在風雨中堅守了20年。

群眾聚精會神地觀看電影。受訪者供圖

隻要群眾喜歡 倒貼也願意

2001年羅會軍成為放映員初的幾年,鬆桃很多偏遠村寨都是泥濘路,有些偏遠村庄甚至沒通路,那時的農村電影放映非常艱難。羅會軍回憶,放映最遠的地方是鬆桃沙壩河鄉的茅坪村。沙壩河鄉是鬆桃最偏僻的鄉鎮之一,而茅坪村又是沙壩河鄉最偏遠的村庄,坐落於坡頂上,山高坡陡,距鬆桃縣城80余公裡,往返一趟往往要費很大的人力物力。像這種偏遠村庄放映電影的事例還很多。“如果不去,村民們就看不到電影。”羅會軍說,在偏遠村庄放電映,經常是倒貼,也有想放棄的時候,看到鄉親們一張張渴求電影文化的臉,最終還是堅持了下來。

隨著農村經濟的發展,農村道路的交通條件越來越好。尤其是近幾年,在脫貧攻堅帶動下,鬆桃已實現通村、通組路全覆蓋。目前羅會軍的放映區域除了太平街道17個社區外,還負責九江街道、盤信鎮、大坪場鎮部分村的電影放映,共涵蓋全縣26個村(社區)。交通的發達讓羅會軍能夠“開著小車放電影”,但最遠的村來回大約要80多元的油費。羅會軍笑談到,“油費多少不是問題,隻要群眾喜歡看,就算倒貼我也願意!”

群眾在觀看電影。胡偉攝

身體硬朗 再干十年沒問題

隨著影視科技的發展進步,人們觀影的渠道越來越多。農村公益電影這種露天形式的觀影方式能吸引到的觀看者越來越少。羅會軍對於電影放映的熱情卻絲毫沒減。“我會選群眾比較集中、交通比較方便的地方放映,而且會等大家吃完晚飯后才開始放,最少的場次都有二三十人看。”羅會軍說。露天電影放映常常會受到天氣影響,有時放著放著就下起大雨,遇到這種情況,羅會軍就另起爐灶,搬到室內繼續放,從沒讓老百姓失望過。

今年4月,羅會軍到九江街道楊柳社區放映返程途中,突下暴雨,經過蓼皋街道桂花村牛角河路段時,大雨沖垮路基,阻斷通行,羅會軍隻能繞二十多公裡路,回到家時已是半夜。

羅會軍兒子、女兒早已大學畢業參加工作,妻子張順梅是退休教師,在當地可算小康之家。放映電影常常晚出晚歸,妻子兒女常常勸說,家中不愁吃穿,讓他在家裡安享晚年,但看到羅會軍幾天不出去放映就悶悶不樂,也就變反對為支持了。去遠的村子放映時,妻子張順梅總是陪著出門。2019年,在貴陽經商的女兒擔心羅會軍安全,考慮他要拉著放映器材到處跑,還特意給羅會軍換了一輛安全系數更高的車。

“現放映更規范,我經常參加市、縣電影放映培訓,干工作一定要干一行愛一行。”羅會軍說,電影事業就是他的精神寄托,每當看到老百姓觀影后臉上幸福的表情,就是他最大的快樂。“目前我的身體狀況很好,連感冒都很少有,估計再干十年沒問題。什麼時候開不動車了,什麼時候就結束電影放映。”羅會軍自豪地說。

據悉,羅會軍除了在村寨、社區給群眾放電影外,還經常送電影進企業、進機關、進學校,把黨和國家方針政策、先進科技知識、紅色愛國等題材的電影送到千家萬戶。從事電影放映工作的二十余年來,羅會軍的足跡遍布鬆桃村村寨寨,為苗鄉兒女送去電影文化大餐,豐富了鬆桃廣大農村群眾的基層文化生活,深受群眾歡迎。(胡偉、高秋燕)

(責編:潘佳倩(實習)、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