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社會民生

貴州鬆桃:“娘家人”關心無微不至 快遞小哥倍感溫暖

2021年09月07日14:15 |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小字號

“風裡來,雨裡去”是快遞員的工作常態,他們每天穿梭在城市的大街小巷,為消費者送去商品﹔“一年三百六十五天都在派件”是快遞員的工作時長,全年無休,堅守在自己的工作崗位上,他們逐漸成為這個城市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作為現代服務業的重要組成部分,快遞從業人員的權益難以得到保障。銅仁市鬆桃苗族自治縣總工會為推動快遞行業工會的組織建設,在維護職工權益、構建和諧勞動關系等方面發揮更好的作用,於2016年6月4日,成立了鬆桃苗族自治縣快遞行業聯合工會,該快遞行業聯合工會是貴州省第一家快遞行業聯合工會。

鬆桃苗族自治縣快遞行業聯合工會關心關愛快遞小哥。

據了解,鬆桃苗族自治縣有14家快遞公司,其中以圓通、申通、韻達、中通、百世、極兔、農村淘寶、德邦物流8家快遞公司聯合組成了快遞聯合工會,覆蓋率達50%以上,工會會員超500人。其中,包括快遞員、客服、司機、28個鄉鎮網點職工等,且從業人員均是農民工,農民工會員佔比100%。

自快遞行業聯合工會成立以來,它不僅保障了快遞從業人員的合法權益,也為快遞從業人員的訴求提供了渠道。同時,該工會在組織完善自身工會建設時,也為鬆桃苗族自治縣脫貧攻堅貢獻力量,助推鄉村振興,同時在工會社會公益方面,也有積極貢獻力量。

鬆桃苗族自治縣快遞行業聯合工會為快遞小哥送溫暖活動。

2019年至2020年,鬆桃苗族自治縣很多農民種植的農產品滯銷,快遞行業聯合工會會員利用線上線下的模式幫助進行銷售,線上,利用電商平台進行網上售賣﹔線下,快遞小哥在送快遞的同時,帶上農產品進行宣傳銷售以及網點門店售賣。據統計,此次助農產品銷售,共銷售黃桃8萬余斤,價值67余萬元,獼猴桃7萬余斤,價值40余萬元,其余農產品,售賣經濟價值達50余萬元。

此外,2021年,河南鄭州暴雨汛情牽動全國民眾的心,一方有難,八方支援,全國各地紛紛捐贈物資支援河南,鬆桃快遞行業聯合工會在災情發生的第一時間,對捐贈河南災區的物資免費進行承運,用最快的速度送達災區,盡它的最大力量去幫助解決困難。

鬆桃苗族自治縣快遞行業聯合工會組織開展活動。

“這幾年,快遞員越來越多,我們每天走街竄巷的送快遞,還是挺危險的,派送工作量也很大,每天累的直不起腰,還怕自己工作了卻沒有回報,合法權益沒有辦法得到保障。”快遞行業聯合工會一名會員感慨道,加入快遞行業聯合工會,自己的訴求也得到了解決,合法權益也有了保障,不再是一個人,背后有了“靠山”,而且有時不是單純的送快遞,還可以幫助老鄉售賣農產品,增加他們的收入,賣出去的時候,對自己的職業有了新的認識,覺得“服務”更到位了。

快遞從業人員屬於高危職業,特別是快遞配送員,為了保障他們的安全和基本利益,快遞行業聯合工會與快遞公司進行協商,給職工購買保險,確保快遞職工社保權益。

鬆桃苗族自治縣快遞行業聯合工會的成立,是鬆桃苗族自治縣工會善於改革、勇於創新、主動作為的新舉措。“下一步,我們將加強對快遞公司的法律培訓,以及快遞從業人員職業技能和職業素養培訓,增強他們的服務意識,幫助他們樹立良好的職業目標和職業規劃,更好的保障他們的合法利益。”鬆桃苗族自治縣總工會黨組書記、副主席姚思說。(文/圖 張蔓莉、喻娟)

(責編:潘佳倩(實習)、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