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社會民生

貴州電信“愛心翼站”讓城市更有溫度

2021年09月07日12:23 |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小字號

在深入開展黨史學習教育之際,中國電信貴州公司深入貫徹落實“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按照全國總工會和中國電信集團工會關於建設戶外勞動者服務站點的號召和要求,在全省電信系統深入開展電信營業廳“愛心翼站”品牌建設工作,不斷提高“愛心翼站”建設實效,豐富“愛心翼站”建設內容,為廣大勞動者提供更加貼心、更加溫暖的服務。目前,已在全省范圍內完成94家自有營業廳“愛心翼站”的建設工作。預計到11月,新增建設186家,至年底全省將達到280家“愛心翼站”,覆蓋全省9個市(州)和貴安新區,努力將“愛心翼站”打造成服務戶外勞動者的明星品牌。

豐富“愛心翼站”建設內容。

鎖定目標,扎實推進

中國電信“愛心翼站”定位為老年人、殘疾人及快遞小哥、環衛工人等戶外勞動者群體提供休憩補給、智能技術科普等有溫度的愛心公益服務。除提供休息補給、便民服務、手機輔導、手機充電、無線網絡、餐食加熱等基本內容外,還將定期組織智能科普微講堂,常態開展科技助老助殘體驗活動。

2020年年初,隨著省政府辦公廳《2020年<政府工作報告>重點工作責任分工方案》和省總工會牽頭制定的《全省城區戶外勞動者綜合服務站建設工作方案》的下發,一場為解決戶外勞動者“吃飯難、喝水難、休息難、如廁難”等現實難題的大工程、大行動在全省范圍內拉開了序幕。

“作為國企,履行社會責任責無旁貸,作為工會,為勞動者解難事辦實事義不容辭!接到服務站建設任務后,我們對該項工作作出安排,要求全省電信行業工會組織必須高度重視,千方百計務必高質量完成這項任務。”中國電信貴州公司黨委委員、副總經理、省電信工會主席陳杰說。同年4月,省電信工會召開第一次主席辦公會,對落實省總工會工作方案,實施服務站建設具體工作展開討論,初步商定建設方案和經費預算。8月,省電信工會召開第二次主席辦公會,明確企業選點建站,增配建站預算資金。隨即,省電信工會積極爭取行政支持,聯合會簽印發《關於建設營業廳愛心服務站的通知》,要求各市(州、區、縣)分公司抓好落實,展開建設。

溫馨服務。

各市(州、區、縣)分公司聞令而動,紛紛把服務站建設納入年度工作重點,制定工作落實措施,依托核心商圈營業廳店,按照“六有”標准推進服務站建設。

在服務站建設中,省電信工會一方面加強指導,及時幫助解決建設中遇到的困難,促進服務站標准化規范化建設,一方面加強督導,要求各基層分公司建立信息專報制度,定期上報服務站建設情況,隨時掌握項目進度。同時,省電信工會組織赴全省各分公司開展專項督查調研,確保服務站建設按時保質完成。為實現建設質量和服務水平“雙達標”,省電信工會多次召開工作推進會和工作經驗交流會,組織全省各基層分公司分管服務站建設工作負責人現場觀摩學習、交流好做法好經驗,以示范帶動扎實推進服務站建設上水平。

從2020年8月至12月,短短4個月的時間裡,全省電信共投入資金12 萬元,以營業廳店為依托建成服務站100余個,其中9個服務站在2021年被評為省級示范點。據統計,全省電信服務站迄今已為1萬余人次提供了累可歇腳、冷可取暖、熱可納涼、渴可飲水等溫馨、便捷的服務,成為廣大戶外勞動者的“歇腳地”“加油站”“充電樁”“暖心窩”。

環境升級,服務升溫

2021年3月8日,中國電信集團公司下發通知,要求各省級分公司按照黨史學習教育安排部署,扎實開展“我為群眾辦實事”活動,針對老年人等群體運用智能技術困難、戶外工作者休憩補給等難點,開展營業廳“愛心翼站”建設。

為老年人提供服務。

2021年3月22日,中國電信貴州公司就核心廳店建設“愛心翼站”發出通知,要求全省各縣(區)至少選擇 1 家核心廳店,明確全省各縣區建設1家“愛心翼站”,全省共計打造94家有溫度的公益優撫和服務專區,並對服務內容及主要工作任務進行了明確。

有溫度的公益優撫和服務專區。

各級分公司迅速行動,按照集團制定的服務規范,在之前服務站配備小桌椅、飲水機、藥箱、充電充氣設備、小冰箱、微波爐等設施設備的基礎上,統一服務品牌logo,統一配置設備、統一專區布局等,組建愛心大使隊伍,開展“愛心翼站”志願服務,為60 歲及以上老年人,殘疾人、孕婦、軍人(退役軍人)等優撫對象,環衛工人、城管、輔警、出租車司機、快遞小哥等戶外工作者提供進廳休息、飲水供給、手機輔導、手機充電、餐食加熱、洗手間、輪椅、無障礙通道等12項常態化愛心服務,同時開展智能科普微講堂、助老助殘產品體驗、愛心大使專人接待、預約上門等4項特殊服務。

個性化服務。

“服務沒有止境,要進一步拓寬服務領域、豐富服務內涵,實現服務升溫。且制定了服務站建設新目標,要求加快進度,推動服務站改造升級”,中國電信貴州公司全渠道運營中心范毅說。一時間,各市(州、區、縣)分公司全力以赴,緊盯節點挂圖作戰,高效有序推進項目建設。4月16日,各縣區完成94家“愛心翼站”建設﹔4月20日,完成首批志願者招募﹔4月25日,完成94家“愛心翼站”建設初步驗收﹔ 4月30日,經整改,對不達標的“愛心翼站”完成最終驗收。預計11月份,新增建設186家“愛心翼站”,至年底全省將達到280家“愛心翼站”。

“愛心翼站”。

熱心服務 盡心為民

中國電信貴陽分公司中華南路營業廳是省會城市貴陽最大的營業廳,自2020年7月來,開始在營業廳搭建 “愛心翼站”。一進大廳,“城區戶外勞動者綜合服務站”的標識分外亮眼,微波爐、醫藥箱等服務設施一應俱全, 為戶外勞動者提供暖心服務,讓他們累可歇腳、冷可取暖、熱可納涼、渴可飲水。

這只是中國電信貴陽分公司中華南路營業廳提供的便民服務措施之一。2021年4月,在集團統一部署下,服務站從硬件和軟件兩方面升級為“愛心翼站”。升級后的“愛心翼站”在提供進廳休息、飲水供給、手機充電、餐食加熱、洗手間等12項基本服務的基礎上,新推出智能科普微講堂、助老助殘產品體驗、愛心大使專人接待、預約上門四類特色服務。

助老助殘產品體驗。

80多歲的江爺爺就是“愛心翼站”的鐵粉之一。別看他年紀大,但學習的勁頭可不小。隨著手機支付的興起,江爺爺感覺手裡的老年機不夠用了,他渴望使用智能機。於是,獨居的他就不斷電話求教兩位子女。子女們耐心解答,奈何電話教學效果差強人意,江爺爺不斷學習也不斷忘記,最后還是學不會,子女們也累得夠嗆。

江爺爺通過朋友知道了“愛心翼站”,他抱著試一試的心態來到了這裡。在工作人員面對面的悉心教授下,江爺爺很快掌握了智能手機的用法,並玩得不亦樂乎,他的子女們終於得到了解放,真是皆大歡喜!

但好景不長,今年8月份,江爺爺的手機卡壞了,不能掃碼出行的他急壞了。得知消息后,江爺爺的女兒找到了“愛心翼站”。當天下班后,“愛心翼站”的工作人員陳利梅帶上便捷設備趕到了江爺爺家。因為疫情防控的需要,陳利梅在樓下院子裡為江爺爺補辦了手機卡。當陳利梅餓著肚子回到家時,已是晚上9點過了。幾天后,江爺爺的女兒為營業廳愛心大使陳利梅送來了錦旗,上面寫著“盡心為民,熱心服務”

收到錦旗。

小小站點彰顯為民情懷。截止目前,中國電信貴陽分公司中華南路營業廳“愛心翼站”共計舉辦老年人微課堂10次,興趣交流會2次,共計覆蓋用戶數280人次。

下一步,中國電信將傳承紅色電信基因和“人民郵電為人民”光榮傳統,不斷踐行“用戶至上、用心服務”的服務理念,扎實深入推進“愛心翼站”公益服務的各項工作,將聯合組織100場戶外勞動者送清涼、送溫暖活動,計劃服務5萬人次﹔將開展100場科技微講堂,計劃覆蓋全省90個區縣,服務5萬人次。通過建設服務站、打造升級版,使黨的惠民政策真正落地,讓廣大人民群眾更加真切地感受到社會的溫暖關愛。(中國電信貴州公司供稿供圖) 

(責編:潘佳倩(實習)、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