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貴州文教

編織“科創搖籃”與學生教學相長

——記“貴陽好老師”、貴陽一中綜合實踐教師和琴

2021年09月07日11:03 | 來源:貴陽日報
小字號

她,致力科技創新教育,在實驗室管理一線耕耘17載﹔她,刻苦鑽研,形成多項教學成果﹔她,全力編織“科創搖籃”,點燃學生對科技創造的興趣,輔導學生獲得科技創新發明獎百余項……

她,就是“貴陽好老師”、貴陽市第一中學綜合實踐教師和琴。

致力科創教育

注重培養學生的探索精神

“FAST,同學們認識它嗎?”在貴陽一中理化實驗室,和琴正在為學生們上開學“第一堂課”。在每年開學季的第一堂課中,和琴不會直接講課,而是會和學生們說說中國橋梁的建造史、聊聊衛星發射技術的發展歷程。她認為這些具有歷史性意義的話題,可以潛移默化地培養學生的家國情懷。

“教育孩子不僅要教知識,更重要的是要讓他們明白自己肩負著社會責任和國家使命,引導他們努力成為合格的建設者和可靠的接班人。”和琴這樣描述第一堂課的意義。

從環境到民生、從科技到軍事、從廁所革命到脫貧攻堅……在和琴引導下,學生的參賽項目也不再停留於問題表面、局限於校園,他們學會從社會熱點出發,不斷地發現問題、提出問題、解決問題,探尋問題表象下的深層原因,讓自己的項目研究更有深度和意義。

參加工作以來,和琴一直致力於學生的科技創新教育,為了讓學生的研究項目有效果,和琴主動制作指導微課,上傳到貴州省教育資源網絡平台,方便學生隨時學習﹔為了讓學生明白“實踐出真知”的道理,她鼓勵大家充分利用學校的實驗室和其他科技教育資源,並全天為學生提供技術支持和項目指導﹔為了讓學生們的作品更出彩、論文更嚴謹,她時常挑燈夜戰,查文獻、查專利、查相關報道,一次次調整方案,一遍遍修改論文。多年來,她帶領學生在教育部門主辦的科技競賽中多次贏得榮譽,截至目前,已獲全國獎18項、省級獎31項、市級獎53項。2009年,她獲得貴陽市優秀科技輔導員稱號。

創新實驗室管理

引來兄弟學校“取經”

目前,貴陽市第一中學擁有理化生實驗室30余間,實驗儀器種類繁多,數量達上萬件。作為學校的理化生實驗室管理者,如何管理好、使用好實驗室,是和琴一直在思考的問題。

經過多年探索,貴陽一中的實驗室以“依類對櫃、櫃內定點、學生對位”為原則,建立了以學生、學科教師及實驗教師為中心的“三位一體”特色管理模式,讓實驗儀器的使用壽命延長至20余年,得到了學校師生、校領導及上級主管部門的肯定。2019年,貴陽一中被授予貴州省實驗室先進單位稱號,和琴也獲得實驗室先進個人殊榮。

“科學、細致、規范”是大家對和琴所管理實驗室的評價。這種管理模式不僅吸引了中天中學、實驗三中、貴陽九中等本地學校,以及遵義、畢節、銅仁等市(州)的學校專程前來“取經”,還給貴陽一中帶來了“全國優秀科技教育創新學校”的榮譽,實現了貴陽學校在此項殊榮上“零”的突破。

十七載堅守崗位

與學生教學相長

“要給學生一杯水,自己要先有一桶水”。對於學生來說,和琴猶如神奇的“哆啦A夢”一般,隻要一路追問,源源不斷的新知識就會滾滾而來。這樣的本事,是和琴通過購買專業書籍、訂閱專業雜志、瀏覽專業網站,不斷學習積累形成的。

作為一名科技教育工作者,和琴要為學生的比賽表現進行把關。過去,在比賽展示環節,同學們一般會使用PPT或者口頭描述來進行呈現。“同學們的表現沒問題,但看完之后會略感疲憊。”通過與學生進行溝通交流,和琴提出用視頻、動畫進行展示,讓展示環節“活起來”。

為了指導學生使用剪輯技術,和琴自學了focusky、premiere、會聲會影等課件制作軟件和視頻編輯軟件。

兢兢業業17載,和琴從未放棄過學習,始終沉浸在工作中,先后獲得國家、省、市級科技教育獎項十余項,發表論文6篇。

作為貴陽市科技輔導員培訓專家、工業和信息化領域緊缺人才庫創客教師,和琴堅持自己的初心與使命,引導越來越多的孩子走上創新之路、愛上科技發明。(貴陽日報融媒體記者 袁春)

(責編:潘佳倩(實習)、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