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黔山時評

自強不息 生命精彩(民生觀)

梅曉春
2021年09月07日11:2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在各界支持下,有夢想、肯拼搏的殘疾人,明天一定會更好

最近,各地高校陸續開學,同濟大學的一名2021級碩士研究生備受關注。他叫彭超,6歲時不幸觸碰電線,導致雙臂截肢。但他身殘志堅,多年來用腳寫字、刻苦學習,考上碩士研究生,還要繼續考博士,成為一名大學教師。彭超的堅強讓人感動,大家都說他是個有志氣的小伙子。

同樣令人感動的,還有學校的暖心安排。為了方便彭超學習生活,學校特地將他的宿舍安排在一樓,還在宿舍裡增加了許多暖心設計:房門可以刷臉進入,浴室設施的開關用腳就能打開……細微之處彰顯關懷,這也得到很多網友的點贊。

殘疾人自強不息,外界盡可能給予幫助,彭超的故事,是千千萬萬殘疾人的縮影。

幫助殘疾人融入社會,離不開國家的保障。多年來,相關法律體系日漸成熟,保障殘疾人享有平等權利﹔社會保障制度不斷完善,為生活困難的殘疾人提供救助、兜牢底線﹔為支持殘疾人追求人生理想、實現個人價值,各部門提供專門的職業培訓、就業指導、創業補貼……

幫助殘疾人融入社會,還需要各方的廣泛參與。在日常生活中,殘疾人難免會面臨一些困難。對此,社會各界正在給予更多關愛。比如越來越多的地鐵、商場、公園等公共場所都設置了無障礙通道﹔社區工作者和志願者定期上門,為行動不便的殘疾人提供打掃、送餐、康復等服務﹔還有一些企業為殘疾人設置專門崗位,優先吸納他們就業。這些舉措,讓殘疾人暖心,也給了他們參與社會生活的信心。

殘疾人自身也在努力加油、自立自強。他們用拼搏的汗水,創造著美好的生活。面對熱心同學的幫助,彭超表達了謝意,也展示了自己的堅強。他說,想盡可能獨立完成每件事,“希望所有人都把我當成平常人”。像他這樣有志氣的殘疾朋友還有很多:安徽碭山姑娘李娟,常年臥病在床,卻用嘴咬著觸控筆做電商,帶動鄉親們脫貧致富﹔失去雙腿的登山勇士夏伯渝,努力了43年,成功登頂珠峰……他們的人生充滿精彩!

天行健,君子以自強不息。在各界支持下,有夢想、肯拼搏的殘疾人,明天一定會更好。

原刊於《 人民日報 》( 2021年09月07日 第 14 版)

(責編:吳鋒、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