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基層黨建

水城區線上線下齊發力構建便捷高效學習管理體系

流動黨員“流動不流學”

2021年09月07日10:25 | 來源:貴州日報
小字號

“作為一名黨員,要進一步加強學習的自覺性,做到入腦入心、知行合一……”近日,六盤水市水城區勺米鎮營田村流動黨員寧德軍通過流動黨員微信群,分享了自己的心得體會。

“線上小課堂”讓黨史學習教育熱起來、活起來。“我們建立流動黨員微信群,定期在群裡推送黨員學習資料,目的就是要讓常年在外務工的流動黨員勤於學習。”營田村村主任何兵告訴記者,通過建立流動黨員微信群,更是架起了流動黨員與家鄉溝通、聯通、融通的橋梁。

營田村通過發揮流動黨支部“堡壘”作用,在積極組織流動黨員深入開展黨史學習教育的同時,還不斷引導流動黨員關心家鄉發展、投身家鄉建設。

流動黨員陳永輝之前一直在外務工,是典型的“月光族”。通過微信群,陳永輝了解到家鄉特色產業烤煙正如火如荼發展。在村干部的動員下,他返鄉創業,如今靠著種植烤煙、養殖生豬,年收入近十萬元。

而營田村的微信群,只是勺米鎮6個流動黨員微信群其中之一。自黨史學習教育開展以來,勺米鎮建立“網上黨支部”,定期在微信群推送學習資料,組織開展集中研討,確保流動黨員“流動不流學”,學習“不掉隊”。

“線上小課堂”有滋有味,“線下大講堂”更是讓黨史學習教育有聲有色。

在水城區海坪街道,“黨史學習教育會議”早已成為每周“標配”。

“我們每周一、周五會定期開展黨史學習教育,下一期已經是第三十九期了。”海坪街道黨工委副書記劉斌說,針對流動黨員,還專門安排了支部委員對他們進行“一對一”的幫扶學習。

在劉斌看來,黨史學習教育是一個長期性的學習過程,需要常態化開展,才能達到最佳學習效果。“我們還把學習強國APP、黨史學習教育官網作為全體黨員自學的重要平台,用活用好學習強國APP答題競賽功能,讓黨史學習教育更有趣味。”

聚焦流動黨員流向難掌握、學習難組織、作用難發揮等問題,海坪街道實施動態管理、精准服務,採取村支兩委班子結對幫學、送教上門等方式,用情服務、跟蹤指導,讓流動黨員學起來、動起來。

線上線下齊發力,打造參學“立體網”。自黨史學習教育啟動以來,水城區針對全區流動黨員數量多、流向分布廣、個體差異大、集中學習難的實際,按照“黨員流動到哪裡,組織就覆蓋到哪裡,黨史學習教育就開展到哪裡”的工作要求,以摸清底數、搭建平台、保障學習的工作思路,堅持線上線下“雙線並進”的工作方式,積極構建便捷高效的流動黨員學習管理體系。

水城區委黨史學習教育領導小組辦公室副主任王祥林介紹,在黨史學習教育中,水城緊密結合實際,創建流動黨員QQ群、微信群、釘釘群100余個,精准推送學習指令、發放學習資料400余條,全力打造“指尖上的黨史課堂”,為外出務工、學習培訓的1386名流動黨員提供方便、快捷、高效的指導服務,使流動黨員學習不受時間空間限制,實現無盲區、全覆蓋,推動全區黨史學習教育走深走實。(貴州日報天眼新聞記者 劉定琿)

(責編:潘佳倩(實習)、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