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本網原創

投資熱土 “黔”景無限

陳晶晶
2021年09月07日08:42 |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小字號

貴州處於西南連接華南、華中的樞紐之地,位於長江經濟帶和珠江一西江經濟帶的中間帶,緊鄰粵港澳大灣區,是“一帶一路”中國西部的必經之路和西部陸海新通道的咽喉要沖。2020年,貴州經濟總量達到1.78萬億元,地區生產總值增速連續10年位居中國前列。區位優勢突出、資源豐富多樣、生態環境良好、發展勢頭強勁的貴州,正成為投資熱土、興業沃土、創業樂土。

多彩貴州生態優美資源豐富

作為首批國家生態文明試驗區的貴州,近年來牢牢守好發展和生態兩條底線,生態環境質量持續向好,森林覆蓋率達到61.51%,縣級以上城市空氣質量優良天數比率達99.4%,主要河流出境斷面水質優良率100%。“山地公園省”的貴州成為近悅遠來的宜居家園、旅游樂園、鄉愁故園,是中國世界自然遺產全國最多省份。

貴州省遵義市務川自治縣境內的洪渡河。瞿宏倫攝

貴州獨特的環境條件,蘊藏著豐富的資源,已發現礦產資源137種,其中有53種儲量排中國前十﹔貴州素有“江南煤海”美譽,2020年底電力總裝機逾7400萬千瓦,“水煤結合、水火相濟”的特點使其擁有富集的能源﹔擁有野生動物資源1000余種﹔藥用植物資源4000余種,佔中國中草藥品種的80%,是中國四大中藥材產區之一。資源豐富的多彩貴州,逐漸成為企業家投資的熱土。

西南樞紐輻射八方通江達海

作為沒有平原支撐的山地省份,貴州為擴大對外開放,不斷加快完善開放通道,全力打造綜合立體交通網絡,加快推進設施聯通建設,對外聯絡大通道不斷暢通。目前,貴州形成現代綜合交通運輸網絡,通航機場實現全省市(州)全覆蓋,北入長江的烏江高等級航道實現通航,貴州成為西部地區連接華中華南的樞紐和貫通“一帶一路”建設的重要陸海連接線。

貴州省黔南州貴定縣雲霧鎮境內的都(勻)安(順)高速公路雲霧大橋。 瞿宏倫攝

貴州率先在西部實現縣縣通高速,高速公路通車裡程達到7600余公裡,位居全國第五位﹔貴陽成為全國高鐵樞紐之一,形成了貫通京津冀、長三角、珠三角、粵港澳、川渝滇等地區的高鐵通道。貴州讓天塹變通途,從以前相對封閉的內陸腹地變為現在風行天下的開放高地,對外開放格局實現歷史性重塑,讓投資者在貴州發展更便捷。

數字經濟風生水起搶佔先機

作為國家大數據綜合試驗區,貴州堅定不移實施大數據戰略行動,通過“數博會”這一大數據領域的國際性盛會,積極搶佔大數據發展制高點,深入挖掘大數據發展潛力,開拓數字經濟“新藍海”,數字經濟實現歷史性突破。

2021數博會在貴陽召開。 瞿宏倫攝

貴陽貴安成為全世界聚集超大型數據中心最多的地區之一。數字產業化、產業數字化步伐加快,大數據與實體經濟深度融合,數字經濟增速連續6年全國第一。數博會成為大數據領域的國際性盛會﹔“國之重器”——中國天眼在貴州建成投用、探測星空。近年來,貴州實現了大數據產業從無到有、數字經濟發展風生水起,數字經濟實現歷史性突破,讓企業在貴州發展更有前景。

(責編:潘佳倩(實習)、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