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本網原創

黔粵攜手打造“4+”經濟合作新樣本

2021年09月07日08:38 |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貴陽9月7日電(陳晶晶) 9月6日,記者從貴州省投資促進局獲悉,粵黔兩地共同打造了“廣東企業+貴州資源”“廣東市場+貴州產品”“廣東總部+貴州基地”“廣東研發+貴州制造”經濟合作新模式(以下簡稱“4+”模式)。

“4+”模式推動了兩省在更寬領域、更深層次、更高水平上深化合作,成為“雙循環”大背景下推動東西部地區互利共贏、共同發展的生動實踐。

粵黔產業合作,既是鞏固貴州作為廣東“后花園”的經濟文化支撐,也是“先富帶動后富”的示范樣板。

2020年9月貴州省深圳駐點招商成果簽約儀式。貴州省投資促進局供圖

據了解,為進一步貫徹落實東西部協作和對口支援,深化黔粵兩地產業合作,貴州省投資促進局組織深圳市產業園區協會等有關機構共同編撰了《黔粵產業招商“四加”研究報告》(以下簡稱“報告”),並於2020年11月13日舉行的第二屆深圳(國際)產業·園區·創新峰會上發布。

《報告》中設計了“4321”工程,即遵循“4+”戰略指導思想,以“城市對接、產業鏈對接、要素對接”3個對接為精准實施路徑,聚焦“消費、產業”兩大內循環領域,推進一批企業投資合作,達成一批重大項目落地。《報告》指出,計劃通過3年的產業大合作,新增廣東在貴州投資企業超過1000家,達成項目落地突破2000個,帶動就業100萬人次,實現“千千萬”總體發展目標,是下一步貴州招引廣東企業、廣東企業投資貴州的資源庫和工具書。

貴州特色農業、工業、服務業資源豐富,擁有184種農業產品、259種工業產品、20個國家品牌、48個外貿品牌,以及815個產業基地。同時,有著重點發展的32條產業鏈,在廣東尤其是廣東一線城市,土地資源緊張、人力成本高漲的背景下,與廣東企業、市場、總部、研發,形成高度互補。

廣藥集團與貴州牽手僅用98天就開發出“刺檸吉”系列產品。越秀集團實現貴州農產品深加工進入大灣區市場的突破僅用了78天。一批已落地貴州的廣東企業加大投資合作,支持廣東能源集團深化與盤江集團合作,加大對馬依煤礦等投資力度﹔支持寶能集團在貴州全面建設農產品“產地倉”﹔支持粵旺集團組建跨省物流運輸集團,加大力度開發貨源市場。廣東企業家正結合自身產業優勢投資貴州,推動貴州產業發展。

2019年廣東貴州東西部協作對接會。貴州省投資促進局供圖

“廣東與貴州同喝珠江水,合作有標志性的意義。”廣藥集團黨委書記、董事長李楚源表示,下一步將在粵港澳大灣區發展的背景下,帶動貴州產業發展,推進國際化進程,特別是貴州中藥材產業發展,讓貴州致富。

數據顯示,圍繞“4+”合作領域,2021年通過粵黔協作新增引進落地企業202個,到位投資84.94億元﹔共建產業園區67個,其中農業產業園54個,引導入駐園區企業74個,入園企業實際到位投資15.64億元。

深圳市產業園區協會會長蔡岳認為,貴州近年來從政治生態到經濟生態都非常好,加上貴州的區位、交通等非常不錯,對貴州投資很有信心。下一步,將從產業規劃、建筑規劃、招商規劃、運營規劃及經濟指標規劃等方面聯合組建團隊,做好頂層設計,在貴州打造出一流的產業城。

貴州是內陸開放型經濟試驗區,而廣東是改革開放的前沿陣地,兩地在經濟鏈、價值鏈上具有很強的相關性和互補性。“4+”模式是“沿海改革開放經驗”與“內陸開放型經濟實驗”的一次規模性合作的探索,是共建共享發展機會的一次踐行,對於兩省來說都拓展了產業發展的戰略空間。

貴州省商務廳廳長、省投資促進局局長馬雷表示,廣東對口幫扶貴州歷史悠久、情誼深厚。隨著貴廣高鐵的貫通,廣東與貴州合作日益密切,貴州已成為廣東投資的一片熱土。“4+”模式將聚焦“廣東企業轉移,貴州產業接收”,通過產業升級和大數據改造,讓廣東到貴州的企業能產生更高的價值利潤,給企業更高的回報,將企業轉移和招商結合起來,增強企業到貴州投資的動能。 

(責編:潘佳倩(實習)、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