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觀山湖視窗>>觀山湖新聞

鄉土觀山湖

方哲鋼:烹飪“家鄉味”“炒”出致富路

2021年09月06日11:26 |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小字號

處暑后的一天,天空下著小雨,在觀山湖區朱昌鎮特色民居間的“長沖驛”館內,主廚方哲鋼忙前忙后,准備著當天需要的新鮮食材。

“喂,您好!到停車場了嗎?我馬上下來接您。”早上10點,方哲鋼接到老客戶打來的一通電話,除了掌勺之外,接待前來游玩的客人也是他的工作之一。

今年3月,“長沖驛”在朱昌鎮長沖村黨支部的帶動下,由長沖村合作社牽頭成立,而方哲鋼作為當地小有名氣的廚師,經過大家的“試菜”后,被聘任為主廚。“‘長沖驛’還沒正式開業時,我就在這兒幫忙打點裝修的事情了。”方哲鋼笑著說道。

“長沖驛”外貌。邰芯雨攝

“我17、18歲時就開始接觸餐飲行業,那會兒村裡誰家辦事,我就去跟著‘偷師學藝’,幫他們打雜、上菜,時間久了,對餐飲這行就有了感情。”方哲鋼說,他20多歲時去了當時貴陽市比較有名的酒店幫廚,經過多年歷練,從幫廚做成了主廚。

當初來到“長沖驛”,方哲剛表示是“機緣巧合”。2020年,受到疫情影響,方哲鋼從當時的工作點勻東·貴州飯店辭職回到了家鄉,回鄉休息一段時間后,就去了百花湖鎮一家餐館工作。

“行!我去做主廚。”據方哲鋼回憶,去年4月他接到了長沖村村支書的電話,想讓他到“長沖驛”任主廚。“其實,我在百花湖的待遇福利都比這邊好一點,但自己是朱昌人,出於對家鄉建設的一份情懷,我毅然決然地辭掉了原來的工作。”方哲鋼驕傲地說。 

方哲鋼在烹飪制作美食。觀山湖區融媒體中心供圖

“我家就在郝官村,在這兒上班雖然離家隻有2公裡不到,但我幾乎都是住在餐館裡。”方哲鋼深知食材是餐飲行業的決勝“法寶”,任何食材對他來說都是“寶貝”,為了能早起買到最新鮮的食材,他很少回家,因此,“長沖驛”成了他的另一個家。

“這20多年,我開過餐飲店,任過酒店主廚,也因為辛苦中途想過放棄,但嘗試了其他工作后,發現自己還是喜歡做菜,再加上之前的一些老客戶經常打電話問我在哪兒工作,想來找我吃飯, 就覺得還是干老本行好。”方哲鋼說。

方哲鋼對剛出鍋的美食進行裝盤。觀山湖區融媒體中心供圖 

“他以前開店的時候,我就經常去他家吃飯,不僅味道好,還干淨、衛生。”一名老食客帶著家人從貴陽市區驅車專門趕到“長沖驛”吃飯,方哲鋼笑道:“有很多回頭客經常從貴陽周邊趕來‘長沖驛’找我吃飯,有時甚至還有從黔南、黔東南等地慕名而來的食客,看到他們吃得開心,我心裡也高興。”

談及下一步的打算,方哲鋼顯得信心滿滿,“既然選擇了為家鄉建設奉獻自己的一份力,我就要把‘長沖驛’當成我自己的事業,用心去做好每一件事,做給村民看,帶著他們干。”(廖興丹、母文健、盧靜文)

(責編:李永馨(實習)、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