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貴州文教

用愛的“小水滴”滋潤山裡孩子

——記“貴州好人”陳燕琴

2021年09月06日09:39 | 來源:貴陽日報
小字號

陳燕琴是貴陽市第十七中學老師。作為老師和班主任,陳燕琴愛護自己的學生﹔在工作之外,她還用愛心溫暖著山區的貧困孩子。

2017年1月,陳燕琴號召並帶動身邊的親人、朋友、同事,一起創建了“小水滴愛心公益團隊”, 致力於鄉村貧困兒童的幫扶救助活動。

2017年1月,臨近春節前,陳燕琴組織志願者精心採購了糧油等物資,前往織金縣后寨鄉路寨河村開展第一次幫扶活動,將物資送到村裡的貧困家庭中。志願者還分頭走訪了十幾戶貧困家庭的學生,確定下一步計劃幫扶的學生名單。

2017年11月4日,“小水滴”團隊聯合貴陽市行知書社舉辦了“送圖書下鄉、圓鄉村孩子的閱讀夢”贈書活動,將500多冊圖書送到織金縣阿弓鎮尚寨小學。

2017年至2019年,陳燕琴和團隊連續3年在冬季籌資購買愛心溫暖包,送到六枝特區月亮河鄉隆茂村,織金縣阿弓鎮尚寨小學、后寨鄉三壩小學,讓這些大山深處的孩子在寒冷的冬季穿上了溫暖的羽絨服,戴上圍巾和帽子。

2018年3月,“小水滴”團隊的愛心助學行動擴大到納雍、息烽等地,並根據實際情況開展“一對一”幫扶行動,由一名志願者幫扶一名貧困學生,對初中生每月補助生活費200元,對高中生每月補助生活費400元,幫助他們在校安心完成學業。

在4年多的時間裡,陳燕琴帶領小水滴愛心公益團隊先后幫扶50多名貧困學生完成初、高中學業,完成醫療救助2人次,組織捐款30多萬元,幫扶地區涉及織金縣、納雍縣、六枝特區、息烽縣,以及四川甘孜州新龍縣。

2021年7月,陳燕琴入選“貴州好人”。(貴陽日報融媒體記者 金毛毛)

(責編:潘佳倩(實習)、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