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黔山時評

應用需求是技術進步的重要推動力(創新談)

司 南
2021年09月06日08:3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發展關鍵核心技術,我國既有巨大的市場需求,更有豐富的應用場景,為技術發明及其升級換代提供了廣闊的土壤和試驗田。堅持需求導向、以應用為牽引,我們同樣可以在“無人區”闖出一片新高地

擁有關鍵核心技術的重大裝備是名副其實的國之重器。不到20年,我國在盾構機研制上實現了從“跟跑”到“領跑”的重大跨越。回顧這一趕超過程不難發現,隧道建設中積累、提升的施工技術有力推動了盾構機制造技術的更新換代。這揭示了科技創新的一個普遍規律:應用需求是技術進步的重要推動力。

從新技術發明到成熟產品絕非一蹴而就,重大裝備更是如此。重大裝備是各類知識、多種技術的系統集成,其實用性、穩定性、可靠性等都需要在實際應用中不斷調整、完善,很難一步到位。時下火熱的語音識別、機器視覺等人工智能技術,之所以能在近些年快速升溫,離不開移動互聯時代提供的多樣化的應用場景。

發展關鍵核心技術,我國既有巨大的市場需求,更有豐富的應用場景,為技術發明及其升級換代提供了廣闊的土壤和試驗田。一款國產自主軟件,或許剛面世時界面還不友好,穩定性也不高,但隻要有越來越多敢於吃螃蟹的人大膽應用、試錯、提升,就能不斷優化。10多年前,我國動力電池研制整體上落后國外,得益於有效的扶持政策和強大的市場支撐,如今已躋身世界先進行列﹔在鐵路建設需求的牽引、助推下,我國逐步掌握了高鐵制造的核心技術,研制能力逐年提升,“復興號”列車縱橫馳騁。這些事實充分說明,堅持需求導向、以應用為牽引,我們同樣可以在“無人區”闖出一片新高地。

要想真正掌握關鍵核心技術,不能隻在實驗室裡打轉轉,必須到廣闊的實踐應用中打磨、鍛造,進而提高其穩定性、實用性、成熟度,引領產業升級換代。隻有這樣,我們才能真正稱得上掌握了關鍵核心技術。如果隻滿足於停留在科研層面上的“重大突破”,不去實踐應用中試水試錯、錘煉提升,就很難實現從0到1的實質性突破。因此,要大力倡導產學研合作,在成果轉化和產業發展中改進、提升關鍵核心技術。

基礎研究是科技創新的源頭。我國面臨的很多“卡脖子”技術問題,根子是基礎理論研究跟不上,源頭和底層的東西沒有搞清楚。基礎研究一方面要遵循科學發現自身規律,以探索世界奧秘的好奇心來驅動,鼓勵自由探索和充分的交流辯論﹔另一方面要通過重大科技問題帶動,在重大應用研究中抽象出理論問題,進而探索科學規律,使基礎研究和應用研究相互促進。

科技創新的賽場上,我們在加速,別人也在加速,比拼的是誰的速度更快、誰的速度更能持續。隻要我們遵循科技創新規律,在強化基礎研究的同時不斷發揮應用需求的牽引作用,就一定能打贏關鍵核心技術攻堅戰。

原刊於《 人民日報 》( 2021年09月06日 第 19 版)

(責編:吳鋒、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