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本網原創

【貴州走好網上群眾路線】銅仁:智慧黨建雲凝聚網上“政”能量

王秀芳
2021年09月06日16:48 |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小字號

編者按:

2021年是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是“十四五”規劃的開局之年,貴州省委網信委在黨史學習教育中著眼新時代網上群眾工作新形勢新要求,創新策劃開展“慶祝建黨100周年•走好網上群眾路線”主題活動,推動全省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干部積極通過互聯網“聽民聲、察民情、聚民意、解民憂”,助推提升各地各部門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水平,讓人民群眾有更多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自主題活動啟動以來,各地各部門積極探索實踐,涌現出一批“走好網上群眾路線”工作的先進典型,得到社會各界的廣泛認可。人民網推出貴州省“走好網上群眾路線”系列報道,深入挖掘貴州各地各部門在圍繞“四新”主攻“四化”中積極踐行網上群眾路線的經驗做法、創新實踐和亮點成效。

“以前沒有這個平台時,支部組織生活不太規范和及時,現在基本都能定期舉行。”提及銅仁市智慧黨建雲平台,德江縣錢家鄉沙壩社區黨支部書記肖杰贊不絕口。他說,智慧黨建雲平台將支部活動移到線上,外出黨員和流動黨員既能遠程參加組織生活,又能在會后查看會議資料、學習會議精神,一舉兩得。

2018年8月,銅仁市委組織部充分運用互聯網思維,活用大數據技術,開發了貫穿市、縣、鄉、村4個層級的銅仁智慧黨建雲平台,把中央、省、市和其他各類教育資源集成在“雲端”,實現了內容採編、分發傳播、終端呈現、制播管控的一體化運行,滿足黨員跨地域、跨時空學習需求。

學習教育、互動交流、綜合評價、服務管理……如今,歷經多次優化升級的銅仁智慧黨建雲已經成為集服務群眾、服務干部、服務黨員、服務人才、服務發展等為一體的綜合性平台,擁有部長接待日、黨史學習教育、人才在線、黨員微課堂等11大欄目68項功能版塊,實現了“對話從網絡中來,實踐到群眾中去”的工作目標。

整合資源 黨員在線學習

“作為農村黨員,以前學習黨務知識要查很多書籍和報刊。自從有了智慧黨建雲,我們徹底告別了找資料時代,隨時隨地都能學。”德江縣黃土村黨員馮玉飛說,使用銅仁智慧黨建雲平台后,自己每天堅持選修和必修課件的學習。

為扎實推進黨員學習智能化管理,銅仁智慧黨建雲平台開設了網絡學院欄目。該欄目通過整合網絡數據資源,及時將各類應知應會知識及重要工作部署上傳至平台,並開發選修和必修兩大板塊,採取積分制管理,為黨組織考核學習情況提供依據。

同時,積極引進和制作內容豐富、形式多樣的微課件,通過發布視頻、音頻、PPT課件、原文原著及全市主題教育工作動態,為各級基層黨組織和黨員提供豐富精准的學習資料,引導黨員干部利用“碎片時間”進行“微量學習”。截至目前,平台先后發布信息2.45萬條,線上理論測試4.8萬人(次),1小時同步在線學習人數最高達7.8萬人。

另外,為進一步嚴肅和規范黨內政治生活,銅仁智慧黨建雲平台還開設了黨員管理欄目,由與會黨員對“線上”籌備組織生活情況、“線下”上傳的視頻和圖片等資料進行組織評價、黨員評價和督導評價,並結合全市基層組織、黨員簽到和評價等數據,對支部黨內政治生活情況進行動態分析,為支部和黨員搭起征求意見、發現問題、討論問題的橋梁。當前,銅仁市7615個基層黨組織共通過平台開展“三會一課”、民主生活會等活動38.17萬人(次),解決黨員群眾訴求3.5萬條。

組織建在網上、黨員連在線上、管理全在手上,依托智慧黨建雲平台,銅仁市逐漸探索出了一條科學化、規范化和精細化的黨建工作新路子。

開設專欄 部長開門問政

接待領導、分管工作、預約方式、接待時間、接待地點……打開銅仁智慧黨建雲約見部長專欄,“部長接待日”各類信息一目了然。

“群眾可通過電話或郵件線上預約,線下交流,當面向部長提出意見建議或需要解決的問題。”銅仁市基層黨建研究中心主任許勝東介紹,為充分了解社情民意,接受群眾監督,拓寬與全市黨員、干部和人才的溝通聯系渠道,及時處理來信來訪事宜,銅仁智慧黨建雲平台專門開設“部長接待日”專欄,定期公布時間、地點、接待領導及其分管工作等詳細信息,進一步開門納諫、開門納智、開門納賢,不斷提高組織工作規范化、科學化、標准化水平。

“黨支部組織生活難以嚴格、支部對黨員的凝聚力不強。”近日,銅仁市禁毒協會黨支部書記范國友在抓協會黨支部建設工作時,發現了以上問題。他通過“部長接待日”約見部長,並報告了存在的困難和需要幫助解決的事項。接待結束后,銅仁市委組織部及時組織相關部門到該協會黨支部實地走訪調研並予以指導。當前,銅仁市禁毒協會黨支部存在問題已經解決,達到了支部建設標准化規范化建設要求。

許勝東介紹,接待對象提出的意見建議或問題訴求情況清楚、符合政策規定的,當場予以解釋答復。對於情況比較復雜、需進行深入調查研究的,填寫《部長接待日登記表》,呈報當日接待部領導批示並轉有關科(室、中心)或提交有關單位進行調查核實,持續跟蹤進度,形成書面材料,每月安排一次集中聽取匯報並提出處理意見,及時反饋接待對象。

截至目前,銅仁智慧黨建雲平台共發布“部長接待日”信息57次,接待來訪群眾190余人(次),解決問題142個。

暢通渠道 專家精准服務

“有王站長來指導,我們今年採的第一批茶葉質量得到了保障,心裡的‘石頭’總算是落地了。”今年3月,思南縣鸚鵡溪鎮第一批春茶採摘時,村民楊濘擔心初次採摘技術和質量把控不好,便通過銅仁智慧黨建雲平台“鄉村振興”專欄聯系了縣級茶葉專家王瑋,邀請他到現場對採茶進行技術指導,幫助把控單芽茶青品質。

線上下單、線下服務,楊濘的體驗,只是銅仁市專家技術人才通過網絡途徑服務群眾的一個縮影。為暢通農業專家和群眾之間的服務渠道,銅仁智慧黨建雲平台圍繞姓名、專家級別、專業領域等內容,設置“鄉村振興”專欄,建立線上農業專家人才資源庫,將全市1688名覆蓋蔬菜、茶葉、食用菌、生態養殖等重點產業領域的農技專家納入其中。同時,制定《銅仁市農業專家服務農村產業革命線上線下管理辦法》,建立專家人才服務基層群眾的激勵機制和管理制度,確保所有村級主導產業均有專家服務。

“群眾可根據自身需求在線‘下單’,農技專家結合實際情況在線解答或上門服務,實現精准對接。”銅仁市人才辦主任盧櫻悒介紹,對於群眾在農業生產、加工、銷售等環節遇到的難題,原則上1個工作日內予以回復,最長不得超過3個工作日,如所咨詢問題需現場指導解決的,須及時前往現場開展指導工作,並將工作圖片上傳到智慧黨建雲平台。“目前,群眾共在線“下單”2.8萬起,市縣兩級專家提供服務9.6萬人(次),幫助解決問題2.77萬個。”

嚴肅規范黨內政治生活、開門辦公為民解難題、實現基層群眾和專家人才供需信息互通……銅仁智慧黨建雲通過凝聚網上“政”能量,打通了聯系服務全市廣大黨員、干部、人才和人民群眾的“最后一公裡”。 

(責編:潘佳倩(實習)、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