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社會民生

珠海金灣與赤水習水“跨省通辦”

辦出指尖上的便利

2021年09月05日08:42 | 來源:貴州日報
小字號

本報訊(記者 潘樹濤)近日,在廣東省粵黔協作工作隊遵義工作組的協調指導下,珠海金灣區與遵義赤水市、習水縣聚焦企業和群眾普遍關切的“跨省通辦”高頻事項,圍繞改善民生、促進就業創業和便利企業跨省生產經營需求,把加強政務合作作為構建結對幫扶協作機制的切入口和突破口,通過簽訂政務合作互信協議,促進線上線下深度融合,加強數據共享利用,實現政務服務高頻事項異地互通互辦,有效推動了區域協同發展。

根據協議,雙方按照“減時間、減成本、減環節、減跑腿”的原則,全面推進政務服務流程和方式系統性重塑,通過“全程網辦”“異地代收代辦”等多種模式推進兩地通辦工作,解決“多地跑”“折返跑”的問題,實現兩地企業和群眾異地辦事“馬上辦、網上辦、就近辦、一次辦”。

據悉,此次合作涉及赤水市、習水縣各100多項高頻政務服務事項,金灣區136項高頻政務服務事項,主要涵蓋人社、公安、衛生健康、市場監管等涉企涉民事項。線下,兩地將互設“跨省通辦、省內通辦”專窗,實現“收受分離、異地可辦”﹔線上,將依托全國一體化政務服務平台,充分利用廣東政務服務網,為申請人提供線上申請、受理、審核、辦結、郵寄送遞等服務,免去申請人多地來回跑動。

另外,金灣區為使政務服務關聯的更多政策措施實現互通互享,還新增跨省轉學、婚姻登記、收養登記、老年人福利、養老服務等群眾重點關心的政策咨詢服務。

據悉,下一步,金灣區將結合目前政務系統“免証辦”“免填寫”“免實物印章”“免手寫簽名”的“四免”集約化建設、無人干預自動審批的“秒批”服務和一公裡政務服務圈的“智慧曉屋”等,積極探索拓寬辦事渠道,並繼續聯合赤水市與習水縣從企業、群眾角度出發,優化再造業務流程,不斷提升政務服務“跨省通辦”的層次和水平,讓改革紅利惠及更多企業和人民群眾。

(責編:潘佳倩(實習)、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