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本網原創

【貴州走好網上群眾路線】貴州省司法廳:“黔微普法”成群眾指尖上的法律顧問

王秀芳
2021年09月05日08:06 |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小字號

編者按:

2021年是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是“十四五”規劃的開局之年,貴州省委網信委在黨史學習教育中著眼新時代網上群眾工作新形勢新要求,創新策劃開展“慶祝建黨100周年·走好網上群眾路線”主題活動,推動全省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干部積極通過互聯網“聽民聲、察民情、聚民意、解民憂”,助推提升各地各部門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水平,讓人民群眾有更多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自主題活動啟動以來,各地各部門積極探索實踐,涌現出一批“走好網上群眾路線”工作的先進典型,得到社會各界的廣泛認可。人民網推出貴州省“走好網上群眾路線”系列報道,深入挖掘貴州各地各部門在圍繞“四新”主攻“四化”中積極踐行網上群眾路線的經驗做法、創新實踐和亮點成效。

“見義勇為幫了大忙,民法典有一行,如果沒有侵權人,受益人補償……”8月28日,貴州省司法廳“黔微普法”微信公眾號發布《民法典來了》系列普法短視頻——《受益人補償》。該視頻以曲藝特有的“敘事代言”形式,巧用節奏明快的音律,結合貴州獨特的說唱方言,演繹和解釋《民法典》相關條款。

《民法典來了》系列短視頻由貴州省司法廳和省文聯聯合制作,以“黔微普法”微信公眾號及短視頻平台為載體,通過群眾喜聞樂見的“劇+說唱+貴州方言”形式,將《民法典》知識融入劇情,讓《民法典》走到百姓身邊、走進百姓心裡。

原創短視頻普法,只是“黔微普法”平台的功能之一。2016年3月14日,貴州省司法廳開通“黔微普法”微信公眾號。該平台以“宣傳+服務”為基本定位,每天推送熱點新聞事件、政策法規解讀、法治信息等內容,將傳統的被動式“灌輸”教育變為主動參與的思想交流,在增強普法針對性和實效性的同時,實現了普法的專業化和精准化。

組建普法律師團隊 提供免費法律咨詢

“打開‘黔微普法’微信公眾號,點擊法律咨詢,提交要咨詢的問題,平台會根據提問的法律類型,將問題分送給擅長領域的律師,還會以短信形式告知提問人問題所處的狀態。”貴州省司法廳普法與依法治理處處長袁萍介紹,在“黔微普法”平台咨詢的問題一般可獲得三位律師的專業解答,群眾也可以對律師的解答進行滿意度評價。

2016年6月6日,貴州省司法廳經過層層選拔,組建由360名執業律師組成的“新媒體普法律師服務團”入駐“黔微普法”微信公眾平台,主要負責解答群眾咨詢、提供“以案釋法”案例及熱點新聞事件的法律解讀。

為加強律師服務團的工作管理,貴州省司法廳成立了新媒體普法工作領導小組,通過制定管理辦法、建立考核獎勵機制等明確律師的責任義務,確保工作制度化、規范化。另外,為提高律師解答咨詢的積極性,貴州省司法廳還依托“貴州法網”APP開發了律師答題手機系統,打造出標准化、智能化的服務管理咨詢平台和律師綜合評估體系。

“評估體系根據律師解讀群眾咨詢的實際表現,對其進行綜合評定並依次排行,群眾可通過排名找到自己需要的律師進行交流或案件代理。”袁萍表示,當前,“黔微普法”微信公眾號后台連通的貴州12348熱線平台律師咨詢日均呼入量538.13通,接通率97.37%,群眾滿意率97.91%。

婚姻、家庭、財產、繼承、勞動保障……“黔微普法”平台律師解答最多的,是與群眾生產生活息息相關的法律問題。另外,不少群眾還通過線上法律咨詢服務的延伸,獲得了服務團律師代寫訴狀、分析案情、調解糾紛、代理訴訟等線下的法律幫助。

開展線上法治宣傳 提高群眾法治觀念

掃黑除惡專項斗爭的目標任務是什麼?掃黑除惡專項斗爭的重大意義是什麼?掃黑除惡專項斗爭基本原則有哪些?2019年4月8日,貴州省司法廳和省法宣辦面向全省黨政機關、企事業單位、人民團體及廣大群眾,在“黔微普法”微信公眾平台啟動“掃黑除惡專項斗爭在線知識競答”活動。在為期1個月的活動時間裡,共有近168萬人實名注冊參與,超342萬人次在線答題。

微信有獎競答、憲法朗讀者、小小法治宣傳員……“黔微普法”微信公眾號開通以來,貴州省司法廳積極聯合省內主流新媒體,在國家安全日、禁毒日、“12·4”國家憲法日等重要時節,圍繞相關法律法規組織開展各類線上法治宣傳活動30余場,3000余萬省內外網民積極參與,切實提高了群眾法治觀念和法律意識。

此外,為順利推進民法典實施貴州省基層普法隊伍“萬人大培訓”活動,貴州省司法廳在“黔微普法”平台研發“萬人大培訓”學習管理培訓系統,該系統集學員實名登記注冊、在線學習、知識測試、頒發培訓証書、開展滿意度問卷調查等學習和管理功能於一體,為培訓工作落細落小落實提供了強力支撐。當前,貴州省注冊“法律明白人”學員超11萬人,《民法典》知識測試通過率超90%。

及時推出社會動態和法治熱點、刊發優質原創法治信息、創作原創普法短視頻,如今,“黔微普法”微信公眾平台已有關注用戶220萬人,累計推送法治消息11000余條,超百篇文章閱讀量10W+,總閱讀量近2億余萬人次。先后榮獲“貴州省網民最喜歡的10大省政府部門政務公號”、清博大數據“2018政務系統新媒體傳播力獎”等榮譽稱號。

作為貴州法治宣傳教育的新平台,“黔微普法”微信公眾號以群眾喜聞樂見的方式傳播法律知識、培育法治理念、弘揚法治精神,真正實現了“群眾在哪裡,法治宣傳教育工作就要跟進到哪裡”目標,被稱為“指尖上的法律顧問”。 

(責編:潘佳倩(實習)、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