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觀山湖視窗>>觀山湖新聞

觀山湖區朱昌鎮長沖村——

新版村規民約 帶來文明新風尚

2021年09月03日09:01 | 來源:貴陽日報
小字號

“講文明、樹新風,懂禮貌、禮讓謙,獻愛心、樂助人,濟貧困、救危難……”8月31日,觀山湖區朱昌鎮長沖村村民羅國發在地裡一邊收苞谷,一邊念著朗朗上口的新村規。

為提升村民文明素養,促進鄉村和諧健康發展,長沖村將老村規民約進行了全面“翻新”。

“定規矩、立良俗、破陋習、扶正氣,新的村規民約,就是為了讓每個村民看得懂、做得到、樂踐行。”長沖村黨支部書記陳明貴說。近年來,長沖村基礎設施不斷完善,蔬菜水果憑借品質佳、口感好等優勢,獲得了市場肯定,如今連片種植已初具規模。2020年,該村被納入觀山湖區首批鄉村振興示范點建設村,以此為契機,長沖村全力發展集農業、旅游業、特色餐飲業、住宿業為一體的特色產業村。

“村子富起來了,生活應該更文明。”陳明貴說,去年4月,村裡重新修訂、完善了村規民約,包含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宣揚道德風尚、深化移風易俗、志願者服務、未成年人教育、人居環境整治、鄰裡關系、水費收繳、違規“十條”等內容,促使“勞動創造財富”“奮斗帶來幸福”“弘揚孝善家風”等觀念深入人心。

“新的村規民約是全體村民一起制定的,村支兩委走村入戶,通過召開村民代表大會、實地走訪、個別談話等方式,從大家的意見和建議中,找准了基礎設施管護、環境衛生維護、未成年人教育等痛點,圍繞這些問題,形成了現在的版本。”陳明貴說。

“對不參加或不配合公共事業建設者﹔不愛護公共衛生,影響村寨環境衛生者﹔違紀亂辦酒席鋪張浪費者﹔亂搭亂建房屋,不按規劃者﹔在公共場所、道路亂堆亂放雜物影響衛生和交通者﹔不執行村民代表大會及村支兩委重大決策者﹔不孝敬父母,不贍養父母者﹔不管教未成年子女者﹔不講誠信和信用者﹔違反《貴州省人口與計劃生育條例》早婚早育者,由村民代表大會授權長沖村村民委員會,將違反者列入‘黑名單’管理,隻有在違規者簽寫承諾書並通過考察期后,才能移出‘黑名單’……”村規民約對村民的日常行為提出了要求。

新村規民約發布后,有的村民不以為然。2020年,長沖村二組一王姓村民經常在自家房屋周圍堆放木材及廢品,不但影響村容村貌,對道路通行也造成一定影響。村支兩委發現后第一時間上門做工作,但老年人性格固執,覺得自己在家堆東西,礙不了別人的事。

“老人家,這些雜物既影響村容又存在安全隱患,您可以將雜物規整后放在你家雜物間嘛,咱們的村規民約第二條及第十九條寫得很清楚……”最終,在村支兩委數次耐心勸說下,老人終於理解,並在村支兩委的幫助下移除了雜物。

這類情況並不是個例,陳明貴說,新村規民約施行之初,有部分村民不太理解,村支兩委就多次登門做工作,動之以情、曉之以理,幫助村民拐過觀念上的“彎”。

陳明貴介紹,推行新的村規民約就是為了進一步改變存在於鄉村的陋習。施行新村規民約一年有余,村民漸漸養成了習慣,陋習正在慢慢減少。“至今還沒有村民進過‘黑名單’。”他笑著說。

如今的長沖村,不再隻有干淨清爽的村巷,還有崇德向善的文明風尚。

貴陽日報融媒體記者 蔡婕

(責編:李永馨(實習)、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