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花溪視窗>>新聞資訊

花溪區高坡鄉雲頂村——

小小海花草成為村民“致富草”

2021年09月02日15:15 | 來源:貴陽日報
小字號

“沒想到,這看似不起眼的海花草竟成了我們的‘致富草’。”8月31日,正在花溪區高坡鄉雲頂村海花草種植基地採摘海花草的村民陳華說,“之前,我和妻子都在外面打工,一年省吃儉用下來也掙不了多少錢,家裡的老人和孩子也得不到很好照顧。自從參與海花草的種植以后,我們倆在家門口一年就能掙到10多萬元。”

地處高坡鄉東南面的雲頂村海拔1600米,全村有4個自然村寨248戶1170余人。近年來,高坡鄉黨委、政府圍繞“一村一品,多村一品”的發展思路,探索農業產業發展的目標和定位,通過調查走訪、客觀分析,結合雲頂片區海拔高、濕地多、氣候溫潤等自然優勢及土地狀況、勞動力現狀,決定發展海花草種植。

“海花草又名水草、水苔,其吸水力極強,具有非常好的保水、保肥、透氣等特殊功能,不僅廣泛用於軍用急救包和代脫脂藥棉,還可用於運輸鮮活的水產品、提煉成食品保鮮材料等。”雲頂村村黨支部書記羅家英說,種植海花草的勞動力需求少、技術要求不高,這是選擇在雲頂片區推廣海花草種植的主要原因。

今年初,雲頂村採取“合作社+基地+農戶”的方式,盤活部分閑置土地,種植了600余畝海花草,由合作社負責資金、技術投入,組織管理勞工和勞工工資發放。

“海花草一年四季都可採摘,不用施肥,晒干包裝即可。每斤能賣到10元至13元,1畝海花草年收入大約在7000元至10000元左右。”羅家英說。

在打造海花草種植產業的過程中,高坡鄉黨委、政府和雲頂村支兩委充分發揮基層黨組織戰斗堡壘作用,積極引導農村黨員、種植大戶做出效果示范,再帶動周圍農戶參與種植。

“今年以來,我們村有80多戶人家參與了海花草種植。截至目前,已採收了2萬多斤海花草,平均每戶增收3萬元,其中,最多的一戶收入10余萬元。接下來,我們還將通過引進更優質的海花草品種,邀請專家對海花草種植技術進行再培訓,以持續提高農戶的種植技術和管理經驗,讓全村海花草的產量再上一個新台階。”羅家英說。(張琪玲 貴陽日報融媒體記者 詹燕)

 

(責編:李永馨(實習)、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