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水美貴州>>頭條新聞

貴州省水利廳召開推進生產建設項目水土保持違法違規項目整改落實工作視頻會議

2021年09月02日08:10 |
小字號

8月31日,貴州省水利廳召開全省生產建設項目水土保持違法違規項目整改落實工作推進視頻會議,貫徹落實省領導和廳黨組書記、廳長樊新中同志對生態環境保護問題的批示指示精神,安排部署下一步工作。廳黨組成員、副廳長吳春出席會議並講話。

會上,廳水土保持處處長楊勇通報了全省生產建設項目水土保持違法違規項目整改工作情況,並解讀了違法違規項目整改的處置意見﹔畢節市、黔東南州、黔西市和黎平縣作了交流發言﹔黔西南州、貴陽市作了表態發言。

會議強調,全省各級水行政主管部門要按照省委、省政府有關生態文明建設的決策部署,全面推進生產建設項目水土保持違法違規項目和其他各類水事違法行為的限期整改,牢牢守好發展和生態兩條底線,以優異的成績為貴州生態文明建設出新績貢獻力量。

會議指出,各地要採取有力措施,全力以赴推進違法違規項目整改清零。一是要加強業務學習,吃透上級文件、指導意見的精神,提高處理問題的能力,推進整改。二是要堅持問題導向,進一步完善違法違規問題台賬,時刻做到底數清、情況明,以台賬管理為抓手,分類處置違法違規項目。三是要轉變工作思路,改進方式方法,不只是從技術層面解決問題,還要運用行政手段推動工作,要加強與行業主管部門、綜合執法部門、檢察院、法院等部門的聯合,形成聯動機制,強化整改。還要通過政府壓實各部門和企業的責任,形成合力,強力推動整改。四是要較真碰硬,嚴格執法,敢於亮劍,形成打擊違法違規行為的高壓態勢。

會議要求,一是要按照中央和省委、省政府要求,逐級壓緊壓實責任,層層傳導壓力,推動各級干部主動作為、狠抓落實,切實做到守土有責、守土盡責。二是要堅持目標導向,進一步明確整改措施、整改進度、整改時限,強化督導,倒排工期,推進違法違規項目於9月15日前整改清零。不能按期完成整改的市州,將進行通報、約談,並在2021年度水土保持目標責任考核中給予扣分。三是要以此次生產建設項目水土保持違法違規問題整改清零行動為契機,全面推進生產建設項目水土保持違法違規行為、非法侵佔河湖、非法採砂、非法取水、違法涉河建設、違法傾倒堆放廢棄物、破壞水利工程等水事違法行為限期整改,特別是赤水河流域相關市縣要下大力氣加快整改。四是要以最實的作風抓整改,要按照“見人、見事、見時間、見責任、見終端、見成效”的“六見”要求抓落實,切實把工作抓到位、抓到終點,真正讓行業監管工作強起來、硬起來。要加快整改進度,更要嚴格把握整改要求和銷號標准,保証整改質量,確保每項整改都經得起檢驗。省廳將組織檢查組對完成整改的項目進行抽查。

視頻會議開到市(州)、縣(市、區)水務局,廳水保處、法規處、監督處、水資處、河長處,省水土保持監測站、省水土保持科技示范園管理處、省水土保持技術咨詢研究中心等有關負責人及相關工作人員在主會場參加會議。(虞應勇)

來源:貴州省水利廳官網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