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印江視窗>>聚焦印江

印江板山村:好山水有盼頭 好甲魚有搞頭

2021年09月02日07:50 |
小字號

本報訊(黃志權 王東) 近年來,印江土家族苗族自治縣新寨鎮板山村通過多方摸索,因地制宜投入資金200余萬元發展水產養殖,讓村級專業合作社煥發活力,讓群眾走上有效持續的致富道路。

板山村是名副其實的“山村”,全村被群山環抱,一條小河穿村而過,環境優美,水資源豐富。據村黨支部書記張著海介紹,2017年在脫貧攻堅關鍵時期,村裡多次討論決定利用本村水利資源豐富的特點養殖甲魚。

2017年,板山村成立專業合作社,向上申請財政專項扶貧資金100萬元,魚塘所有人自籌資金14萬元,土地入股資金1萬元,流轉土地16.7畝開始了甲魚試養。

“我們養這個甲魚,講究技術,一怕風,二怕噪音,三怕水污染。每天6點半准時在這裡喂,我們養殖灌溉的魚塘水,是七星湖水直接灌溉。”甲魚養殖喂養員呂文緒說道。

為了讓養殖場當年能夠見成效,合作社投放了甲魚苗1萬余斤,成品甲魚1000余斤。2018年底一上市就獲得了市場好評,銷售額達到9萬余元。2019年板山村甲魚開始在本地和周邊縣市大規模上市,當年產值就達到100余萬元,同時帶動貧困戶人均增收2000余元,村集體經濟積累10萬余元。

“第一批甲魚供不應求,這給我們的產業發展增加了不少信心,我們便決定繼續擴大種植規模,養殖面積從原來的近20畝擴大到現在的60余畝。”張著海介紹。

據了解,板山村有水域面積400余畝,有小型水庫一座,一年四季有龍洞水不斷充盈水庫,水質優良,是水產養殖天然勝地。

合作社賺了錢,全村群眾跟著收益。村集體經濟將產生的效益按照“42211”模式進行二次分配,其中40%用於全村村民分紅,20%作為村級集體滾動發展資金,20%用於建檔立卡貧困戶分紅,10%作為村級運轉經費及村級捐資助學等公益性事業,10%用於集體經濟負責團隊的獎勵。

來源:銅仁日報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