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黔東南州視窗>>時政要聞

錦屏:無人機為百年古樹“治病”

2021年09月02日09:00 | 來源:貴州日報
小字號

本報訊(記者 陳丹 通訊員 羅國梅、唐樹銀)規模龐大、種類繁多的古樹群是錦屏縣彥洞鄉瑤白村一道靚麗風景,瑤白村是錦屏縣古樹蓄積量最大的村寨。

近日,一場突如其來的病虫害侵入瑤白村古樹群,古樹發生大面積病虫害,從空中俯瞰瑤白村古樹群,原本應該蒼翠茂盛的古樹冠隻見一片慘白,出現較嚴重弱枝葉枯情況,為古樹“治病”刻不容緩。

“瑤白村上百年的古樹有200多棵,這些古樹在我們村寨裡是村裡老人健康長壽,村裡小孩茁壯成長的象征,所以發現古樹受到病虫害,村裡馬上報告縣林業局。”瑤白村黨支部書記楊安慶介紹。

接到反映后,錦屏縣林業局森林病虫檢疫防治站立即組織檢驗人員到現場認真核實調查。“情況很緊急,害虫已經把樹葉吃光了,如果不及時防治,古樹可能成片枯死。”該縣林業局森林病虫檢疫防治站副站長袁繼鵬介紹。

古樹“病”了,怎麼治才能既對症下藥又精准快速。袁繼鵬介紹,傳統的古樹病虫害防治方法效率低、效果差,防治成本較高,如果使用植保無人機噴洒防治藥物,既可以連片防治,還精准高效,藥物直達古樹病虫害中心位置,幾分鐘便能看到害虫從樹上掉落,效果明顯。

“無人機洒藥很厲害,幾個小時就解決問題,古樹藥到病除,村民都很開心。”瑤白村黨支部書記楊安慶如釋重負。

今年以來,錦屏縣林業局開展森林病虫害防治工作22次,進行技術指導服務120余次,出動技術人員86人次,投入資金40萬余元,有效地解決林業有害生物防治技術、資金等實際困難,守護住錦屏的“綠色寶藏”。

(責編:潘佳倩(實習)、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