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貴州文教

“把群眾的事當自家事”

——記貴陽市道德模范黃麗

2021年09月01日08:59 | 來源:貴陽日報
小字號

“駐村蹲點,難的是下到底、幫到位、常堅持,不僅要把群眾當自家人,也要讓群眾把我當自家人。”這是黃麗在筆記本第一頁上寫的一句話。

2017年,27歲的黃麗作為息烽縣水務局業務骨干被派駐到息烽縣鹿窩鎮西安村擔任駐村第一書記,一直干到2021年5月。駐村期間,黃麗和村“兩委”班子齊心協力,改造提升了通組路和串戶路,解決了群眾的安全飲水問題,不斷探索發展產業,幫助村裡的建檔立卡貧困戶全部脫貧。

為盡快進入角色,黃麗到西安村的第一件事就是挨家挨戶走訪,到老同志、老黨員家中“取經”。一個月后,黃麗熟悉了村裡每家每戶的基本情況,西安村的村民也把他這個“第一書記”的名字和人“對上了號”。

西安村位於鹿窩鎮西北,距鎮政府所在地15公裡。黃麗剛去駐村的時候,進村的道路隻有一條,寬不足4米,而且彎多、彎急、坡陡,雙向行車很困難。“每當准備引進企業發展產業時,前來考察的企業家看到路總是搖頭。”黃麗說,為此,他與村“兩委”班子下定決心要爭取項目改善村裡的交通條件。2018年8月,西安村道路擴寬項目開始施工。因為該項目需要村民無償提供土地、林地,而且沒有補償,本以為很難做思想工作,沒想到全體村民都積極支持,讓項目建設得以順利推進。2019年底,西安村的主道路擴寬到6.5米,通組公路擴寬到4.5米。

路的問題解決了,群眾的安全飲水問題又壓在黃麗心頭。

“20多年前,村民從海拔1400米的西望山上引水到村裡。如今,因為水管老化,供水容易斷流,每次去疏通要耗時一天,我們一共去疏通過4次。因為路途非常危險,大家每次都膽戰心驚,一些人都不敢去第二次。”黃麗說。

安全飲水問題不解決,群眾談何脫貧?黃麗帶領村“兩委”班子對全村飲水情況進行摸底,於2017年至2019年期間,修建了29口人飲水池、維修了2口集體水池、安裝了30000米人飲管道。后來,又實施了分散式鞏固提升集中供水工程,實現了自來水管網全覆蓋。到目前為止,全村的入戶管網已經全部安裝完畢並且實現供水。

如何發展壯大產業、幫助農民增收、助推農村發展也是黃麗駐村時關注的重點。

因為地形地貌原因,西安村的土地多為坡耕地,坡度大部分在25度以上,難以發展集中連片的規模化種養殖業。經過上門走訪、收集民意、查閱資料,黃麗認為:“西安村生態資源豐富,境內無工礦企業,適宜發展山地特色農業,打造綠色無公害的生態果園。”2018年以來,黃麗帶領村民搭乘農村“三變”改革東風,流轉土地種植軟籽石榴200畝、脆紅李400余畝、辣椒和高粱100余畝等,效益顯著。

黃麗常說:“盡己所能幫助群眾,把群眾的事當自家事,群眾就會擁戴你。”面對走訪中群眾反映的實際困難和問題,他堅持不等不靠、主動作為,用實際行動贏得了群眾的支持和贊許。

2020年,黃麗榮獲“第五屆貴陽市道德模范(敬業奉獻)”稱號。(貴陽日報融媒體記者 章婧)

(責編:潘佳倩(實習)、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