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德江視窗>>德江時政

德江:特色產業助推鄉村振興

2021年08月31日08:50 | 來源:貴州日報
小字號

貴州日報天眼新聞記者 田勇

初秋,收獲和耕耘的“交響樂”在德江縣山嶺奏響。高山鎮國有林場天麻基地負責人何小軍正組織工人搶抓時節培育菌材,他說:“當前是天麻育材的最佳時間,不能耽誤。”

近年來,高山鎮隨著肉牛、花椒、天麻、精品水果等產業蓬勃發展,村民增收,生活越來越好。鎮長安旭河介紹,全鎮黨員干部將抓好天麻“三園”建設,以產業興旺助推鄉村振興。

為創建天麻特色產業品牌,高山鎮提出建設“三園”目標,即打造阡豐天麻試驗園、高山天麻主題文化園、村村建1萬平方米以上示范種植園,全力構建集康養、休閑、體驗等為一體的特色農業新路。

產業興旺帶來鄉村活力。德江縣穩坪鎮鐵坑社區葡萄種植基地,游客正在體驗採摘樂趣。基地管護人員張玉林說:“葡萄園今年產量預計達7000斤,產值近5萬元。”

近兩年,穩坪鎮因地制宜發展花椒近2.4萬畝,肉牛累計存欄4273頭,發展葡萄、丑橘、柚子、水蜜桃等精品水果3000余畝,一系列特色產業不僅帶動群眾穩步增收,也為鄉村發展增添動能。

德江縣堅持以特色產業、山地經濟為重點,因地制宜發揮林地、壩區、山地等優勢資源,推進農業現代化發展。同時,選派駐村185名第一書記和370名駐村幫扶干部,組建鄉村振興駐村工作隊,深耕基層服務和推動鄉村振興工作。並匹配財政專項扶貧資金1.3萬余元,實施項目159個,目前開工率達100%,竣工率達59.75%。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