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基層黨建

【貫徹落實見行動】

紫雲縣:“突出四力”提升基層黨組織的組織力

2021年08月31日14:45 |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小字號

今年以來,紫雲自治縣堅持大抓基層鮮明導向,聚焦基層組織建設、基層黨建質量、村級組織運轉、黨建引領鄉村振興等,不斷建強基層引擎、嚴密組織體系、鞏固組織優勢,大力增強基層黨組織的組織力,為譜寫百姓富生態美的多彩貴州新未來紫雲篇章提供堅強組織保証。

白石岩鄉壩區村民採收辣椒。姚福進攝

突出夯基固本,著力抓好基層組織建設。深入開展強班子、強能力、強作風,抓產業發展、抓鄉村治理的“三強兩抓”行動。結合村(社區)“兩委”換屆選舉,大力選拔高中以上學歷的551名優秀青年作為村級后備干部進行培養。對2018年以來被列入軟弱渙散黨組織的基層黨組織進行“回頭看”,對全縣174個村(社區)進行軟弱渙散排查分析研判,將12個村黨組織列入2021年軟弱渙散黨組織進行整頓。採取每個軟弱渙散村黨組織明確一名縣級領導班子成員聯村、一名鄉鎮班子成員包村、一名第一書記駐村和一個以上縣直單位結對幫扶、一名組織部部務會成員進行業務指導的“五個一”包保機制,扎實開展集中整頓,全面實現轉化提升。

大營鎮大棚內的高床蛋雞。於先剛攝

突出引領激勵,著力推進黨建工作質量。以全面提升基層黨建質量“鞏固年”為抓手,持續推進黨支部標准化規范化建設三年計劃,目前已實現全面達標。加強黨支部聯系點工作,認真落實《關於縣委常委建立黨支部工作聯系點的通知》《關於加強和規范各級黨委(黨組)書記和班子成員建立黨支部聯系點的通知》要求,持續推動縣委常委、各黨委(黨組)書記和班子成員深入聯系點開展工作。抓好抓實慶祝建黨百年系列活動,推薦獲省級表彰優秀個人3人、先進基層黨組織2個,獲市級表彰先進個人25人、先進基層黨組織13個,獲縣級表彰先進個人120人、先進基層黨組織30個。組織開展“七一”前夕走訪慰問烈士遺屬、因公犧牲黨員干部家屬、困難黨員、離任村干部等活動,共走訪慰問381人(戶),發放慰問金32.15萬元。

突出機制完善,著力強化村級運轉保障。完善村級組織運轉經費保障機制,著力提升村級組織運轉經費保障水平,促進農村基層組織建設,不斷提高黨在農村的執政能力,鞏固黨在農村的執政基礎。按照相關規定,對於3000人以上的非合並村,保障辦公經費每年5.5萬元﹔人口數在3000人以下的非合並村(農村社區)保障辦公經費每年5萬元,城市社區保障辦公經費每年5.05萬元。村(社區)黨組織書記和村(居)民委員會主任的基本報酬提升至每月3400元,“一肩挑”的基本報酬提升至每月4200元,其他領取報酬的村干部基本報酬提升至每月3100元。

大營鎮高床蛋雞養殖基地。於先剛攝

突出核心關鍵,著力抓黨建促鄉村振興。在認真落實“四個不摘”要求、持續選派駐村工作隊的同時,實施“黨旗紅·堡壘強515工程”推動鄉村治理水平大提升。制定《紫雲自治縣農村基層組織“黨旗紅、堡壘強·515工程”促鄉村振興實施意見》,開展村級黨組織“五星”動態考核,村“兩委”干部根據評定的星級,對應領取報酬,樹立比學趕超競爭意識﹔開展農村黨員“一百分”積分管理,採取年初設定積分項目、季度匯總反饋公示、年底開展綜合評定的方式,充分調動農村黨員的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開展鄉村治理“勤勞致富星、學法用法星、文明美德星、衛生健康星、誠實守信星”的“五星”示范戶評選,對獲得相應星級的示范戶實行授牌挂牌管理,提升群眾的精神文明素養和思想道德水平。(王江鬆)

(責編:吳鋒、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