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雲岩視窗>>政務要聞

沖在第一線 戰在最前沿

——記全省優秀共產黨員、雲岩區衛生健康局黨委書記、局長張江萍

2021年08月30日15:45 | 來源:貴陽日報
小字號

她,是一名有20余年疾病預防控制實踐經驗的行家裡手﹔她,是一名能夠獨當一面的衛生事業帶頭人……她就是全省優秀共產黨員、雲岩區衛生健康局黨委書記、局長張江萍。

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張江萍始終沖在第一線、戰在最前沿,帶領雲岩區衛健系統全體干部職工勇往直前,不僅交出了疫情大考的合格答卷,而且在衛生健康各項重點工作中取得了可喜成績。

2020年2月9日凌晨,雲岩區篩查出第一例新冠肺炎確診病例。當接到上級業務部門的核酸檢測陽性結果反饋時,時任雲岩區疾控中心主任的張江萍,正胃病發作,劇烈的疼痛讓她難以直起腰來。但疫情警報十萬火急,她立即強忍著胃痛的折磨向上級匯報情況,並安排工作人員進行流行病學調查、排查確診病例密切接觸者、消殺患者居住場所……奮力確保第一時間阻斷傳染源、第一時間隔離密切接觸者、第一時間讓確診患者得到救治。

在連續幾十個日夜的抗疫奮戰中,無論是確診病例,還是核酸篩查陽性病例,張江萍都會第一時間趕赴現場,坐鎮指揮疾控各專業小組開展工作。每天凌晨,她都要親自審核前一個24小時的工作報告、報表。每一次發布的新版防控方案,她都會詳細與上一版進行對比,提醒一線工作人員及時調整。

2020年3月,張江萍接任雲岩區衛生健康局黨委書記、局長,繼續帶領全區衛健人沖鋒陷陣。上任后,張江萍第一時間完善了疫情防控快速反應機制,嚴格做到快速響應,堅決阻斷傳播鏈。針對因新冠肺炎疫情暴露出的公衛人才不足、部分人員專業性欠缺等問題,她迅速行動,統籌安排部署建設應急處突專業隊伍,加強疫情防控應急演練﹔組織成立了流行病學調查及疫情處置小組、消殺小組、核酸樣本採集小組、核酸樣本檢測小組四支專業隊伍,並由雲岩區疾控中心進行全員培訓,確保每名參與疫情防控的專業技術人員掌握基本知識、基本技能和基本方法﹔多次組織開展疫情防控應急演練,提升了全區應對新冠肺炎疫情的應急處置能力,切實筑牢疫情防控堤壩。

“疫情防控和衛生健康業務工作必須兩手抓、兩手硬。”這是張江萍上任后堅持的工作方向。她巧借國家疫情防控“九大能力”建設的東風,組織局黨委班子積極謀劃,確保將每一分錢都用在刀刃上。2020年10月底,雲岩區發熱門診規范建設、核酸實驗室建設、哨點工程建設等“九項能力”建設全部完成,疫情防控處置能力得到進一步提升。

為科學謀劃布局好“十四五”時期全區的衛生健康事業,張江萍帶領局黨委班子主動學、深入學、示范學,多次舉行專題會議分析研判雲岩區衛健系統存在的難點、堵點,討論研究當前和未來轄區群眾所需所盼的衛生健康服務,並以此為基礎確定雲岩區衛生健康事業的發展方向。

“健康所系,性命相托。”從踏入醫學大門的第一天起,張江萍就時刻牢記這個庄重的誓言,並用實際行動一直踐行著。

貴陽日報融媒體記者 常青

(責編:李永馨(實習)、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