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遵義市新蒲新區>>新蒲要聞

新蒲新區:以會展經濟激發高質量發展動力

2021年08月30日09:38 |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小字號

今年來,新蒲新區堅持以高質量發展統攬全局,搶抓機遇、攻堅克難、主動作為,以會展經濟為新引擎,不斷匯聚資源、拉動消費,經濟發展呈現高開高走的良好態勢,新型消費生態圈模型初具。

會展經濟既是經濟發展的“晴雨表”,也是經濟發展的“助推器”。

上半年來,新蒲新區首屆國潮牡丹文化節、中國·貴州(遵義)第三屆杜鵑花盆景展、新蒲新區第二屆美食文化旅游節……一系列大規模展會輪番舉行,充分展示了新區開放包容的城市形象,為城市發展贏得了更多更好的發展機遇。

為進一步激發消費活力、提振消費信心、帶動商圈經濟,展示新區中建幸福城商圈的嶄新風貌,豐富轄區居民的美食文化生活,新區舉辦了以“食趣黔北·暢游新蒲”為主題的第二屆美食文化旅游節。

活動期間,累計接待游客30萬余人次,參展商戶經營性收入達到了230余萬元,帶動周邊商戶增長營業收入150余萬元。同時,在美食文化旅游節的推動下,房展和車展銷售也雙雙邁上新台階,其中,各類汽車累計交易額910萬余元,房產累計交易額2120萬余元。

“這次美食文化旅游節人氣非常旺,我們的日均銷售額比去年第一屆還高,我很滿意,感謝新蒲新區給我們商家提供了這樣一個平台,我已經籌劃在新蒲這邊開個分店了。”伍氏臘味老板伍良海感慨地說道,這是他第二次參加新區舉辦的美食文化旅游節,不僅讓他看到了這裡巨大的消費潛力,也進一步堅定了他在此興業的信心。

截至目前,全區累計舉辦大型會議197場、大型展會7場,積極組織各類促銷活動30余場,會議會展直接收入2.9億元以上,間接經濟收入26.1億元以上……人氣不斷集聚、商氣不斷濃郁、財氣不斷積累,各類展會展銷活動對經濟社會發展的帶動作用持續顯現。

同時,新區還積極組織優秀企業外出參加第一屆中國米粉節、第16屆全國辣椒產業大會、首屆中國國際消費品博覽會、成都春季糖酒會等大型活動,進一步拓展全區農特產品的銷售渠道。

在第16屆全國辣椒產業大會上,貴三紅食品有限公司隨遵義市代表團參加,展出了該公司的乳酸菌發酵風味剁辣椒系列、開胃佐餐菜系列以及油辣椒、香酥椒系列等多款經典辣椒食品,同其他參會的遵義辣椒企業一起展示了“遵義辣椒”的特色風味,贏得參會嘉賓一致好評。

“通過參加本次大會,有效提升了貴三紅品牌在全國市場的影響力,我們在展會期間接待眾多來自全國各地的客商,達成意向合作客戶12家,對公司開拓全國市場起到了很好的推進作用。”貴三紅食品有限公司總經理駱弟益告訴記者,並表示對此次參會取得的效果十分滿意。

會展經濟是匯聚資源、拉動消費的產業生態圈,也是暢通國內大循環、國際國內雙循環的有力結合點。

站在新的發展階段和歷史起點上,新區逐步表現出政治中心優勢、區位交通優勢、內外聯動的開放平台優勢和得天獨厚的生態優勢,用好用足這些獨特的優勢,將在高質量發展中開辟更深層次、更加開放的嶄新局面。

區投促局有關負責人表示,下一步將進一步強化政府引導作用,著力培育市場競爭主體,依托薔薇國際會展中心、遵義會議中心、遵義市奧體中心等大型場館,加大政策扶持力度,支持企業做強做大,著力引進知名會展企業,深化展覽業務的全方位合作。同時,將不斷優化會展發展環境,全力健全會展發展促進機制,促進更多國際性展會項目落戶新區,為新區經濟社會發展提供強勁的內生動力。(黃嬌嬌)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