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國內要聞

聚焦中國(雲南)自由貿易試驗區挂牌兩周年

雲南自貿試驗區 種好國家試驗田

程浩
2021年08月30日11:22 |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小字號

2019年8月30日,中國(雲南)自由貿易試驗區(以下簡稱雲南自貿試驗區)挂牌。

兩年來成績亮眼:2020年,僅佔雲南省國土面積0.03%的雲南自貿試驗區新設企業17874戶,佔全省新設企業數的13.2%﹔外貿進出口完成717.9億元,同比增長91.4%,高於全省外貿進出口增速76個百分點,佔全省外貿進出口的26.8%,拉動全省外貿整體增長14.8個百分點。實際利用外資3.69億美元,同比增長5.5倍,佔全省實際利用外資的46%。

是什麼讓這塊119.86平方公裡的改革“試驗田”發揮出如此能量?以制度創新為核心,深入探索,大膽嘗試,推進政府職能轉變,改善營商環境,加強人才引進等都是答案。

雲南自貿試驗區德宏片區管委會向企業發放“先建后驗”項目施工通知書。張帥攝

改革中尋找活力

8月25日,中老國際物流通道貨運班車(昆明萬象)發車儀式在雲南自貿試驗區昆明片區王家營中鐵集裝箱昆明中心站舉行。

8輛滿載機械設備、聚乙烯管材的貨運班車從中鐵集裝箱昆明中心站出發,將經磨憨口岸至老撾萬象。同時,6輛滿載鐵礦石、木薯粉、橡膠等老撾特色商品的貨運班車也從萬象出發到達磨憨口岸,最后經由中鐵集裝箱昆明中心站分散發往全國各地。

雲南位於祖國西南邊陲,最大特點是“沿邊”,最大特色是“跨境”。作為首批沿邊自貿試驗區,雲南自貿試驗區立足沿邊,創新跨境合作模式:把跨境電力市場作為載體,在全國首創將跨境購售電主體引入平台交易,打造面向南亞東南亞的跨境電力市場化交易機制和合作平台﹔創新構建跨境金融保障新體系,探索建立中緬雙邊銀行互開賬戶+網銀清算+人民幣對緬幣撮合報價的“小同城”業務模式……兩年來,雲南自貿試驗區拿出自我革新的胸懷、腳踏實地的作風,大膽闖、大膽試、自主改,取得了明顯成效。

到今年6月,106項國家改革試點任務100%形成工作方案,落實落地82項、佔比77.4%,經第三方評估上報經驗案例42個,國家復制推廣1個,省內復制推廣18個。其中,創新開展的“邊境地區涉外矛盾糾紛多元處理機制”入選全國自由貿易試驗區第四批“最佳實踐案例”。

雲南自貿試驗區昆明片區綜合服務中心。雲南自貿試驗區昆明片區供圖

新理念破解難題

“原來一個項目要開工建設,整個流程跑下來至少要半年時間,才能把所有手續和批文辦妥。現在好了,片區有了‘先建后驗’政策,給我們發放施工通知書后,工程就可以先干起來,相關手續和批文可以邊干邊辦,大大縮短了工期。”2020年7月,拿到“先建后驗”施工通知書的瑞麗某公司副總經理吳海斌難掩喜悅地說。

秉承“店小二”理念,雲南自貿試驗區轉變政府職能,實施“証照分離”改革全覆蓋試點,啟動“一業一証”改革試點,並委托第三方對自貿試驗區“証照分離”改革全覆蓋試點開展總體評估。對承接的325項涉企經營許可事項中的74項,採取了92條改革舉措,佔總承接事項的22.77%。改革事項中有146項推行網上辦,佔比44.11%。截至今年7月,3個片區共辦理“証照分離”涉企經營許可事項12158件。

商事制度改革是深化“放管服”改革的“先手棋”和突破口。雲南自貿試驗區昆明片區構建智慧化政務服務大廳,成立雲南首家專業化政務服務公司,打造“辦事不求人、審批不見面、最多跑一次”的服務新環境﹔德宏片區74項行政審批事項全部實現網上受理、辦理和反饋﹔紅河片區推進政務服務“集中辦、網上辦、自助辦、一窗辦、並聯辦、一次辦、免費幫辦”,並出台紅河片區《企業全生命周期服務手冊》。

法治是最好的營商環境。2020年3月,《中國(雲南)自由貿易試驗區管理辦法》頒布施行﹔昆明片區設置智能法律機器人,為國內外企業及個人提供“一站式”綜合法律服務﹔德宏片區設立政策法規局,聘任法律顧問,建立公職律師和法律顧問制度。

兩年來,雲南自貿試驗區邊投石問路,邊總結推廣,營商環境不斷優化,市場與政府關系進一步理順,企業創新步伐更輕鬆,創業者干事更專注。

雲南自貿試驗區昆明片區昆明綜合保稅區。雲南自貿試驗區昆明片區供圖

招商引資措施不斷

今年上半年,雲南自貿試驗區新設企業10469戶,同比增長23.7%﹔外貿進出口完成501.63億元,同比增長281%,高於全省外貿進出口增速222.6個百分點,佔全省外貿進出口的33.6%。實際利用外資4215萬美元,佔全省實際利用外資的18%。雲南自貿試驗區各項主要經濟指標向著“三年翻一番”的目標穩步增長。

不過,自貿試驗區不是普通的發展平台,其肩負著“為國家試制度,為地方謀發展”的重任,以此為標准衡量,雲南自貿試驗區還有漫漫長路要走。

如何走?產業是自貿試驗區發展的基礎,招商引資是其中重中之重。

兩年來,圍繞高端制造、航空物流、跨境電商等自貿試驗區重點產業,雲南自貿試驗區編制《中國(雲南)自由貿易試驗區產業發展規劃(2021-2025年)》《中國(雲南)自由貿易試驗區產業發展制度創新和招商引資指引(2021年版)》等,運用線上線下招商、平台招商和委托招商等形式,進行招商引資項目推介,開展精准招商、產業鏈招商。

目前,昆明片區出台招商引資“黃金十條”等一系列招商引資政策,開展精准招商29次,簽約項目156個,成功引進普洛斯環普產業園、河南保稅跨境電商、華為智慧園區等重大產業項目,總投資達660億元,開工項目72個、總投資525億元。紅河片區推進廣東名依儂成衣、河口口岸北山國際冷鏈物流(智慧方艙)等項目開工建設,總投資達45.8億元。德宏片區與華僑城雲南文投等16家國內知名企業簽訂投資協議,總投資153.9億元,已落地項目19.6億元。

雲南自貿試驗區紅河片區綜合服務中心。雲南自貿試驗區紅河片區供圖

人才虹吸力不斷釋放

隨著不斷發展,自貿試驗區對人才的聚集效應愈加顯現,人才需求也愈加強烈。雲南自貿試驗區筑巢引鳳,打造人才“強磁場”。

今年1月,由25人組成的第21批赴滇博士服務團走上崗位,其中10名博士為“組團式”選派,定向為雲南自貿試驗區建設發展服務。他們堅持“小切口+專業化+深突破”思路,從體制機制優化、金融改革創新、招商引資及人才引進和健康醫療入手,推動自貿試驗區在制度創新、政策制定、招商引資、雙向合作和資源協調等方面取得了階段性成果。

雲南自貿試驗區還設立自貿試驗區顧問委員會,由國內外知名專家學者擔任顧問。今年5月29日上午,自貿試驗區顧問委員會第一次決策咨詢專題會暨顧委會揭牌儀式舉行,與會專家圍繞“賦予自貿試驗區更大改革自主權”和“推動海關特殊監管區域與自貿試驗區融合發展”兩個主題,為自貿試驗區提供智力支持。

雲南自貿試驗區昆明片區人才公寓。雲南自貿試驗區昆明片區供圖

三大片區亦在打造人才聚集新高地。昆明片區運用引進人才、生活、住房、教育等政策,吸引高端人才。今年3月10日,投資1.62億元建成的昆明片區丹槿園人才公寓項目啟用,人才政策持續加碼。

紅河片區聘請5位專家學者為紅河片區經濟資深顧問,為推動紅河片區高質量發展提供堅強智力支撐和人才保障﹔德宏片區採取政府購買服務的方式聘請全國自貿試驗區建設領域的專家作為智囊團,爭取國家、省、州有關部門下派干部到德宏片區工管委挂職,面向全國開展編外和聘用制公務員人才引進和選聘。

走過千山萬水,仍須跋山涉水。兩年來,雲南自貿試驗區以制度創新為核心,著力將雲南建設成為我國連接南亞東南亞大通道的重要節點,推動雲南成為我國面向南亞東南亞的輻射中心、開放前沿。它的未來,值得期待!

了解更多詳情,點擊下方圖片觀看H5↓↓

(責編:李永馨(實習)、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