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福泉視窗>>社會民生

陳志敏:三次主動請纓 隻為千裡幫扶

2021年08月26日09:53 |
小字號

2016年以來,福泉市作為廣州市海珠區的東西部對口幫扶點,雙方在產業發展、勞務協作、教育幫扶、醫療幫扶等方面開展合作交流。2019年6月,在得知廣州市海珠區要選派一批優秀醫生前往福泉市開展為期三個月的醫療幫扶后,廣州市海珠區昌崗街社區衛生服務中心中醫及康復理療科醫生陳志敏主動請纓,第一時間報名,成為了入黔醫療支援隊的一員。

2019年12月,陳志敏隨入黔醫療支援隊伍來到貴州,在福泉市中醫醫院康復分院開始了為期三個月的醫療幫扶。陳志敏說:“剛來到福泉市中醫醫院康復分院的時候,12月份的天氣特別寒冷,我在看到他們幫病人做針灸的時候需要脫衣服,特別不方便、特別冷,所以我也想了一些特殊的技術,比如說手針、耳針,既方便患者,也達到治療的一種效果。”

由於操作方便、效果明顯,陳志敏的手針、耳針技術也讓許多福泉周邊縣市的患者慕名而來。

貴陽患者 先國英:我從貴陽過來福泉跟陳醫生了解了一下,以前我從來沒有嘗試過扎耳朵,別人也沒有給我扎過,開始我是想來嘗試一下,覺得挺新奇的,但新奇之后我是驚奇,效果挺不錯的,我的身上沒那麼沉重了,以前走路都覺得很累的那種,現在很輕鬆了。

一轉眼,三個月的醫療幫扶很快就結束了,2020年3月,陳志敏回到了廣州,但心裡卻始終牽挂著福泉市中醫醫院的點點滴滴,同年8月,陳志敏醫生第二次請纓回到了福泉市中醫醫院開展醫療幫扶,這一次的幫扶時間是一年。

陳志敏說:“我回到廣州后,接到了好多患者的電話,他們希望我能夠再來福泉。我自己也感覺三個月的時間太短了,我還有好多東西還沒有傳幫帶給福泉的醫生,面對患者的期望,我思來想去,於是又再次申請過來了。”

再次來到福泉,陳志敏有更多的時間和福泉的同事一起潛心鑽研、探索中醫醫治病人的技術和方法。今年3月份,福泉市中醫醫院應廣大患者需求,成立了亞健康管理中心,陳志敏作為科室的負責人,自科室成立以來,一直在想著如何為患者提供更佳、更有效的中醫治療方法。

陳志敏說:“東部與西部在中醫的一些治療方法和技術是有一定的差別的,我就想著用廣州的一些比較有特色的中醫綠色療法和福泉的中醫療法相結合,打造全新的中醫手段,為廣大患者提供全新的服務。”

福泉市民 吳明英:我最近睡眠不好,就過來咨詢了陳醫生,他建議我泡腳,泡了幾次,效果很好,睡眠也比以前好多了,泡的時候微微出汗,感覺效果還不錯。

醫者仁心,幾個月下來,福泉市中醫醫院新成立的亞健康管理中心在陳志敏和同事的共同努力下一點一點的發展起來,能幫助眾多患者改善亞健康的狀態,讓他們得以康復出院,陳志敏心裡非常欣慰。但一轉眼,一年的幫扶期又要結束了,陳志敏心裡滿是不舍,因為在他心裡,他早已把福泉當做了自己的第二故鄉,而且才成立幾個月的亞健康中心還有好多工作需要他去完善。於是,陳志敏第三次向組織請纓,決定繼續留在福泉開展醫療幫扶工作。

福泉市中醫醫院醫生 余春橋:陳醫生對我們,不管是針灸還是中醫方面的技術幫助都很大,不管是我們哪個去找,有什麼疑難問題找他,他都會很耐心地解答和指導。本來今年8月份,他就應該回廣州去了,但是他為了幫助我們,幫助患者,他又申請留了下來,他這種醫者仁心的品質和奉獻精神,特別值得我們學習。

陳志敏說:“來福泉有一年多的時間了,我感受到福泉的好山好水,感受到福泉人民的勤勞善良,他們對醫務人員的尊重和熱愛,深深打動了我,讓我從內心出發,想更多地為他們服務,想帶來更多先進的技術給福泉的醫務人員,提升當地的醫療水平,為更多的福泉群眾帶來福音。”

記者手記:三次主動請纓,隻為千裡幫扶。陳志敏,一名廣州援黔的醫務工作者,他用實際行動詮釋了愛崗敬業、無私奉獻的責任擔當,用真心、真情、真知換來了福泉患者的信任。一年多的醫療幫扶,陳志敏對福泉中醫醫院的環境和同事早已熟悉不過,而福泉也成為了他心中的第二故鄉,相信這份深深的第二故鄉情將繼續溫暖著陳志敏的援黔幫扶路。(王孟林、莫金玉) 

來源:福泉市政府網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