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觀山湖視窗>>觀山湖新聞

觀山湖區金華園街道綠地聯盛社區——

創新基層治理方式 共建共享美麗家園

2021年08月26日14:43 | 來源:貴陽日報
小字號

8月22日早晨7點,家住觀山湖區金華園街道綠地聯盛社區的居民徐建河開窗欣賞風景,心情很愉悅。“曾經的垃圾堆變成了綠化區域,真是太好了!”徐建河說。

原來,綠地聯盛片區是商住樓,共有11棟3000多戶,其中公司和商鋪佔了三分之二。因為樓下餐館眾多,每天產生的生活垃圾和廚余垃圾數量大,加上垃圾轉運不及時,社區經常接到居民的各類投訴,例如垃圾清運不及時、秩序混亂等各類問題,一個月有20多起。

“每天各種廚余垃圾、生活垃圾堆在一起,有時候一周都不運走,讓我們窗戶都不敢開,苦不堪言。我們打電話投訴過,也向物業反映多次,但效果不明顯。”徐建河說。

改變發生在今年4月。綠地聯盛社區積極探索商住區域多元參與社會治理的新模式,聯合轄區各商家、企業、業主及物業單位成立“商住聯盟委員會”。“我們還成立了聯合黨支部,團結各方力量,通過民主協商的方式,實現社區與各商家、企業、業主及物業單位的共建共治共享。”綠地聯盛社區黨支部書記許璐說。

商住聯盟委員會成立后,第一件事就是解決群眾反映最強烈的垃圾轉運不及時問題。

“希望垃圾每天清運一次”“廚余垃圾能不能固定轉運時間”“潲水洒在地上又臟又臭,希望能及時處理”……收集群眾意見后,商住聯盟委員會開始著手解決問題,針對生活垃圾,和轉運公司協商,專門安排一輛作業垃圾轉運車停放在綠地聯盛。針對廚余垃圾,每天晚上7點至8點,在廚余垃圾轉運車到達前,轉運車司機會在微信群提前通知,餐飲商戶將廚余垃圾抬出來及時倒掉,轉運車裝滿立即運走。

就這樣,綠地聯盛片區的垃圾轉運問題得到解決,原來的垃圾堆放點種滿了各類綠植花草,改造成了小花園。

貴陽日報融媒體記者 金毛毛

(責編:李永馨(實習)、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