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觀山湖視窗>>觀山湖新聞

凝聚巾幗力量 綻放最美芳華 

觀山湖區婦聯關愛婦女群眾工作一瞥

2021年08月26日14:18 |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小字號

琳琅滿目的手工編織繡品,蘊含民族文化底蘊的老物件,圍坐一起交流經驗的繡娘......7月末,一場主題為“彩色蠟染及扎染、刺繡技藝”的培訓班在觀山湖區金華鎮翁貢村貴陽市手上記憶博物館舉行,該培訓作為觀山湖區2021年錦繡計劃培訓項目之一,旨在通過培訓進一步幫助婦女、職校學生和非遺手工從業者、愛好者提升刺繡水平,助力高質量就業。

孫紹琴在金華鎮翁貢村貴陽市手上記憶博物館刺繡。丁偉鑫攝

觀山湖區金華鎮長坡村48歲的婦女孫紹琴是受益者之一。初見孫紹琴時,她正專心刺繡,刺繡工具雖然不多,但繡法卻有數百種,隻見她用不同的繡法組合創造出各具特色的作品。七天的學習讓她大開眼界,“之前‘繡花’都是向家裡老人學的,平常就繡一些自己穿的衣服,沒有更多的花樣,通過老師指導,我刺繡水平得到了明顯提升,下田勞動空隙都能做,靠做刺繡一年能賺不少錢。”孫紹琴說。

觀山湖區婦聯開展非公企業女性代表手作體驗沙龍活動。王芸攝

作為觀山湖區婦聯助力婦女群眾增收致富的有力舉措,2021年“錦繡計劃”培訓項目截至今年7月,已開展婦女手工刺繡培訓4場,160余名繡娘受益﹔承辦2021年貴陽市婦女特色手工技能及創新產品大賽暨“十佳繡娘”“十佳繡品”命名活動,選送5位選手參加比賽並獲得佳績,推選的4位女性企業家均榮獲貴陽市“十佳巾幗錦繡之星”榮譽稱號…… 多年來,隨著“錦繡計劃”的實施與推廣,觀山湖區越來越多的婦女重拾代代相傳的繡技,在培訓中不斷精進,通過一技之長實現了居家就業、靈活就業,也讓非遺手工技藝重新綻放了光彩,使更多人進一步認識了解非物質文化遺產。

觀山湖區婦聯與區總工會聯合開展“三八”系列活動之心靈減壓活動。葉舒攝

幫助婦女群眾增收致富是區婦聯關愛婦女群眾工作的一個縮影。除此之外,觀山湖區婦聯以建黨100周年為契機,以學黨史、頌黨恩、辦實事為主線,扎實抓好黨史學習教育,聯合相關單位開展各類黨史學習教育專題宣講、誦讀等18余次﹔發動熱心公益的優秀女性,組建了包含心理咨詢師、家庭教育指導師等多領域專家的家庭家教家風宣教隊伍﹔開展“小桔燈”親子閱讀活動7場,300余戶家庭踴躍參與,進一步引導廣大家長重視科學家教,建立良好親子關系,促進家庭社會和諧。

值得關注的是,區婦聯與區民政局聯合在觀山湖區婚姻登記處挂牌成立了貴陽市首個“婚姻輔導室”,為廣大婦女和家庭提供婚前輔導、法律宣傳咨詢、優生優育知識宣傳、心理咨詢、婚姻關系調適等個性化、精准化、專業化服務。該“婚姻輔導室”自4月運行以來,共接待婚姻家庭輔導116起。

“接下來,我們將繼續充分發揮婦聯組織優勢和作用,開展系列宣傳活動,切實提升婦女兒童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並把維權和維穩緊密結合起來,深化關愛幫扶工作,以新擔當新作為不斷推進新時代婦聯工作高質量發展。”區婦聯相關負責人表示。(丁偉鑫)

(責編:李永馨(實習)、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