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水美貴州>>頭條新聞

貴州水利系統超前部署及時預警

有力有效應對多輪次大范圍強降雨

2021年08月26日08:45 | 來源:貴州日報
小字號

貴州日報天眼新聞記者 冉阿建

8月23日,省水利廳召開水旱災害防御視頻會商會,分析研判近期汛情形勢,部署水旱災害防御工作。這是今年的第十五次水旱災害防御視頻會商會。

屬於亞熱帶濕潤氣候的貴州,降雨時空分布不均,山高坡陡,每到汛期是水災年年有,大災三六九。今年以來,貴州水利系統堅持以“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為中心,超前周密部署,及時預警,有力有效應對超過10輪的大范圍強降雨,未發生因山洪導致的人員傷亡事件,水利工程總體運行正常,最大限度減少了人民群眾生命財產損失,水旱災害防御工作成效明顯。

超前部署 決勝千裡

貴州是典型的喀斯特地區,水域面積僅佔全省土地面積的1.1%,水面調節有限,加上地勢西高東低,水利工程的缺少和人為破壞等多重因素疊加,讓貴州多地遭受洪澇災害。

凡事預則立。由於洪澇災害頻發,貴州一直將防洪抗災工作作為頭等大事來抓。今年以來,貴州各級水利部門牢固樹立“防大汛、抗大旱、救大災”的風險意識,堅決防范化解防汛抗旱工作中的重大風險,在汛期來臨之前的預防准備上下足了功夫。

省水利廳水旱災害防御處負責人徐先進介紹,早在去年12月23日的全省水旱災害防御工作視頻座談會上,省水利廳就對今年的抗汛抗旱工作進行了部署安排。今年3月5日開始截至目前,全省已經召開了10余次水旱災害防御工作專題會議和水旱災害防御會商會。印發了《貴州省2021年水旱災害防御工作指導意見》,梳理了水庫水電站安全度汛、山洪災害防治和超標洪水防御等16項責任清單,明確責任分工和完成時限。

“汛前,我們印發了安全督導檢查方案,成立9個督導組分赴9個市(州)對水庫水電站、在建骨干水源工程、山洪災害防御等開展汛前安全督導檢查,建立隱患清單、整改清單和責任人清單,落實專人跟蹤督辦、挂牌督辦,確保各類隱患問題按期整改到位。”徐先進說。

安全無小事,貴州緊盯“預報、預警、預演、預案”四預不放鬆,強化24小時值守值班制度,及時修復水毀工程,各水庫行政、技術和巡查“三個責任人”到崗在位、認真履職,完善編制了防洪方案、下游群眾轉移方案和水庫監測方案等。同時,充分利用貴州省水旱監測預警信息系統,實時監測各地暴雨洪水情況。據不完全統計,入汛以來,貴州已發送水旱災害預警提醒短信3800余萬條,有效應對可能發生的水旱災害。

“寧可重抓,不可抓漏。”貴州把水旱災害防御工作作為保民生、保穩定、保發展的政治責任和頭等大事,把監測預警預報、水庫水電站調度、山洪地質災害防御、江河湖庫防汛、城市防洪排澇、應急預案修訂、抗旱保水供水、隱患排查整治、應急值守等工作作為關鍵環節和重點任務,扎實做好水旱災害防御各項准備工作,有效將人民群眾的生命財產安全降到最低。

做好“耳目” 當好參謀

水文作為水利的尖兵,充當著防汛抗旱的“耳目”和“參謀”,在防汛抗旱工作中發揮著重要的技術支撐作用。哪裡有暴雨洪流,哪裡就有水文人不分晝夜觀雨量、測流量的身影。

當前正是防汛的關鍵時期,受多輪強降雨影響,畢節市轄區普降大到暴雨,威寧片區多個站點出現今年最高水位洪水,為能及時、准確、完整地收集水文資料,威寧水文中心站應急監測人員堅守防洪一線,連日奮戰,及時准確搶測洪峰,與洪水進行了一場特殊的較量。

“我們頭一天下午到海庫水文站測流,當時洪水不大,但是天氣預報當晚還會有雨,於是我們就在鄉鎮住下了。半夜,暴雨傾盆,凌晨四點我們趕赴現場,完整地測得了海庫水文站的洪峰數據和洪水過程后,獲知赫章水文站也在漲水,漲幅還比較大,我們又立即趕往赫章水文站測流,一夜無眠。雖然有點累,但能測到流量數據,為提前部署防汛抗旱工作提供決策支撐,也值得了。”威寧水文中心站職工吉亞軍說。

“穿好救生衣,測流時務必保証安全。”“暴雨不分節假日,大家枕戈待旦,隨時准備出發到汛情一線去。”防洪大任在肩,暴雨之際,水文人職責在身,甘當逆行者,走過一道道泥濘,第一時間到達站點開始搶測,站面多線廣,來不及休息,又立馬趕往下一次測流點。

貴州省水文水資源局副總工程師顧小林說,今年入汛以來,貴州水文共發布水情預測17期,洪水預報187期,水情快報158期,水情日報218期,水情旬報100期,山洪災害風險預警104期,發布雨水情預警短信4224萬條,採集並轉發實時雨水情信息35971萬條,為各級防汛主管部門提供了及時准確的數據和有力的技術支撐。

生命至上 守好底線

制度的生命力在於執行。防汛會商會議的部署安排,防汛應急各項制度,不是開了會,出台文件就了事,而是要在“具體化”“針對性”上下功夫,出真招、辦實事、求實效,落地有聲。

初秋時節,細雨蒙蒙,鳳岡縣黃泥塘水庫巡查員李正高正使用“貴州水庫管理APP”沿著巡查路線打卡,檢查水庫大壩、溢洪道、放水設施等運行情況。

“巡查打卡是每天必做的工作,就像吃飯睡覺一樣天天不能少,而且打卡點一個不落地巡查到位。巡查水庫安全,才能確保一方平安。”李正高說。

巡庫打卡是鳳岡縣利用大數據手段加強水庫巡查安全的有力措施,是落實水庫安全行政、技術、巡查“三個責任人”的具體措施。鳳岡縣35座水庫、9座水電站、66座山塘已全部落實管理責任人,並負責巡查安全工作,其中,已有22座水庫實現“貴州水庫管理APP”每日巡查打卡管理,查看水庫安全運行情況,系統監督管理,水庫安全運行管理能力顯著提高。

“各項工作的落地和預案看似復雜,其實就在一個‘人’字。隻要各級領導重視,各個責任人各司其職,切實履責,就一定能在暴雨山洪中最大限度保証人民的生命安全。”正安縣副縣長李偉男話語中充滿了自信。

8月8日17時至9日8時,一場暴雨,導致洪水漫堤、山洪暴發,全縣11個鄉鎮16080人受災。面對暴雨突襲,正安縣各級各部門臨危不亂,將功夫下在“風雨”前,按照預案,超前安排部署水旱災害防御工作,加強水雨工情的監測預報預警,提前發布預警信息,強化水庫水電站防洪調度,盯緊水旱災害防御的薄弱環節,強化山洪災害的防御,緊急轉移1515人,集中安置970人,實現此次“8·8暴雨”零傷亡,將暴雨的不利影響降到最低。

主汛期,貴州各級各部門正從上而下推動政策落地落實,遵循建重於防、防重於搶、搶重於救的基本邏輯,著力固底板、補短板、鍛長板,下好風險防范先手棋,守好水旱災害防御底線。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