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貴州文教

要開學了,校園周邊交通咋疏堵

貴陽公安交管部門昨日發布相關分析預測,並出台應對措施

2021年08月26日10:19 | 來源:貴陽晚報
小字號

本報訊 8月25日,記者從貴陽市公安交通管理局獲悉,全市中小學秋季開學在即,受疫情防控、檢測體溫的影響,交管部門預計開學后最顯著的變化是各學校學生進入校園的時間將較往年同期大大增加,送學車輛在校園周邊路段的滯留時間加長,導致全市校園周邊路段在集中送學時段的擁堵延時增加。為此,貴陽公安交管部門發布2021貴陽市秋季開學道路交通分析預測。

結合往期交通歷史數據和疫情防控、優化營商環境等多方面因素,開學后全市城區道路交通較目前從時間上將出現早晚高峰提前、高峰時間延長趨勢﹔從空間上,雲岩、南明以及觀山湖行政區范圍的擁堵延時范圍廣,受通勤、通學的交通疊加以及部分道路施工的影響,將導致全市多條主次干道擁堵時間增加。

開學后,在全市交通通行情況變化方面,首先,全市路網交通量將明顯提升,預計工作日全市在途車輛將升至約130萬輛左右,在途車輛數增加約20%至25%。其次,從車速和擁堵指數來看,暑假當前,全市工作日路網平均車速約為37.7km/h,擁堵指數約為1.3﹔開學后,預計工作日路網平均車速36km/h左右,將降低約4.5%,擁堵指數1.33左右,提升約2.3%。交通擁堵影響主要集中在高峰期,預計開學后高峰指數將提升至1.9以上(工作日周一早高峰和周五晚高峰全市城區道路交通擁堵指數將會超過2),擁堵延時增加超30%,高峰車速約25km/h,降低約27%。

對於開學后易堵路段的預測分析,從學校周邊路段上看,開學后早高峰市民駕車出行特征呈現時段集中、區域集中的特點,各區中小學周邊道路早晚接送學生時段將出現擁堵,例如城區中華北路的實驗小學、瑞金中路的環西小學、觀水路的十八中和南明小學、富水北路省府路小學﹔觀山湖區金陽北路的外國語實驗小學、石標路周邊的北師大附小、黔靈山路的貴陽一中、金朱東路的北師大附中等學校沿線交通量相對假期陡增,出現交通緩行現象。

其次,由於學生開學后大部分家長都存在先送學后通勤的交通行為,相比單純通勤增加了繞行距離和佔用路網時間,預計北京路、寶山路、棗山路、解放路、北京西路、西二環、中環路、觀山東路等主要通勤主干道的高峰交通量增加、服務水平降低、擁堵延時增加。其中,北京路鐵橋路口、延安路與棗山路交叉口、中環路新添立交、尚雅立交、中鬆立交、西二環恆大帝景路段、北二環林東立交、貴遵立交、數博大道長嶺北路各交叉口等是主要的通勤擁堵節點。

此外,開學后,全市道路交通依然會受到施工影響。目前,受地鐵3號線、延安西路高架橋建設施工影響,雲岩區棗山路、浣紗路、延安路,烏當區新添大道以及創業路、臣功路、新庄路(創業路口至臣功路段)以及高新路(臣功路口至新添大道段),南明區花果園大街沿線,花溪區清溪路沿線等道路通行能力受到影響。同時經開區黃河路浦江路口、清水江路口,南明區沙沖路電視機廠路口、朝陽洞路、青年路、東新區路也處於施工當中,市民集中出行時段常發擁堵排隊、交通緩行情況。

針對以上情況,貴陽交警將結合開學后交通量突變情況分析研判,保障全市交通秩序,對交通組織和信號配時再做適當和適時優化,進行關聯調整、全盤考慮,全力保障道路交通平穩過渡。一是強化檢查,促秩序﹔充分利用監控視頻、路面專人現場檢查等形式,加強對學校門前秩序維護以及接送學生車輛停車秩序等情況的檢查督導,確保各項工作措施落實到位。二是科學引導車流通行、保實效﹔針對路網壓力大的情況,根據中心城區路面交通流量的實際情況,優化調整配時,有序引導通行,有效提高路面通行能力。(貴陽日報融媒體記者 陳佳藝)

學生家長 請做好出行規劃

開學后,全市早晚高峰道路交通壓力增大,一定要做好出行規劃。一是選用公共交通方式出行,白雲區來往老城區、龍洞堡方向的可以選擇軌道交通2號線,觀山湖區來往老城區、經開區方向的可以選擇軌道交通1號線。老城區內的出行盡量採取“公交+步行”的方式,尤其是開學后交通流量大的寶山路、延安路、瑞金路、中華路等路段,建議市民盡量乘坐公交或軌道交通等接送學生上下學。

二是錯峰出行,特別是涉及途經上述擁堵路段、擁堵節點的市民車輛出行一定要選擇錯峰,尤其是在開學第一周的早高峰,務必提前40分鐘以上時間出發。

三是合理選擇出行路徑,對於通勤距離較遠,乘坐公共交通不便的跨區出行,建議通過繞城高速以及二環通行,避免進入一環內。例如由烏當區往返觀山湖區的車輛可選擇原東北繞城高速、北二環通行,花溪區往返各區的車輛建議選擇環城高速通行。

四是出行前關注路況信息,特別提示廣大駕駛員朋友,注意關注路面交通顯示屏、收聽交通廣播,貴陽公安交管部門將及時發布交通提示和重點地區的繞行路線。

值得注意的是,因新一輪疫情防控,預計學生進校前會進行嚴格的體溫檢測等,增加進校時間,送學車輛在校園周邊滯留時間加長,家長在此期間一定要服從交通民警現場指揮,自覺排隊,耐心等候,依次通行,在校園周邊允許臨時停車的地方即停即走,不違法停車,避免影響其他車輛和行人的正常通行﹔避免因人流、車流過大造成學校周邊交通擁堵、秩序混亂。

(責編:潘佳倩(實習)、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