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雲岩視窗>>政務要聞

雲岩區:把學習成果轉化為做好穩定發展工作的實際行動

2021年08月25日14:15 |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小字號

近日,在雲岩轄區城市主次干道交叉口,“三車”治理卡點隨處可見。原來,這是貴陽市交管局雲岩分局在通過設置卡點、強化巡邏、加強宣傳教育等多舉措,加大對“三車”(即摩托車、電動自行車、超標電動車)的治理力度,為轄區群眾營造良好出行環境。截至目前,雲岩交警共查處“三車”違法行為3000余起,道路交通秩序得到極大改善。

“您好,不戴安全頭盔是交通違法行為,請您停車。”8月24日,筆者跟隨雲岩交警來到噴水池“三車”治理卡點開展工作。在值守處,筆者了解到,雲岩交警主要針對多人騎乘、不戴頭盔、不上號牌、沖闖紅燈等違規駕駛行為進行糾正管控。

據介紹,針對“三車”違法載人、不戴安全頭盔等交通違法行為,第一次犯的,以警示學習教育為主,存在違法行為的車主需在學習教育點掃碼學習交通出行相關知識,答題通過后才會放行。同時,治理點還為車主提供“三車”上牌指導和預約咨詢服務。

行動中,貴陽市公安交通管理局雲岩分局嚴格按照整治方案,從源頭治理、規范執法、宣傳教育等方面加大工作力度,在轄區共設置了7個“三車”治理卡點,各處均設有宣傳教育點。自7月24日設立“三車”治理卡點起,雲岩交警共計約對3000余名電動二輪車駕駛員進行安全騎乘教育,幫助駕駛員增強文明行車意識,提高安全騎乘自我防護能力,全面營造了良好的道路交通秩序,進一步優化交通環境,預防和減少交通事故,保障人民群眾交通出行安全。

在開展道路交通安全整治的同時,雲岩區也極其重視消防安全,值得一提的是,今年以來,雲岩區加大消防救援站投資建設力度,持續推進消防救援工作走深走實。

“每當看到住宅失火的新聞都非常擔心。因為我們這裡老舊住宅居多,一旦發生火災,消防救援就至關重要。現在修建了消防站,我們百姓心裡也就踏實了。”家住黔春路的劉爺爺看著家附近日趨完善的消防站,豎起了大拇指。

“位於雲岩區黔春路與北站街交界處的黔春路消防救援站現已建設完成,后續投入使用后將有效提升轄區消防安全水平和應急處置能力。”雲岩區消防救援大隊相關負責人介紹,今年以來,雲岩區在全面補齊“十三五”建成投用5個消防救援站基礎上,區消防救援大隊提請區委區政府增建1個特勤消防救援站、6個小型消防救援站,此輪隊站建設任務將於明年初全部完成,屆時雲岩區將形成以特勤站為尖刀,8個標准站為骨干,6個小型站為支點,共計15個消防救援站、400余名多種形式消防救援人員、140余台各類消防救援車輛的整體力量布局,預計投入資金達3.92億元,消防隊伍整體實力躍居全省各區市縣首位。

同時,具有雲岩特色的首批城市小型消防救援站(迎賓路小型消防站、市北路小型消防站、貴工路小型消防站)也已進入裝修尾聲,不久將可投用。

為進一步強化雲岩區安全生產工作,不斷提升群眾的獲得感、安全感、滿意度,2021年以來,雲岩區還通過加強區危化專班統籌,開展“拉網式”危化品隱患大排查,聯合應急、公安、交管、生態、商務、運管、工信及各街鎮等部門單位,精准打擊危險化學品非法違法行為等舉措,縱深推進危險化學品行業(領域)的安全治理工作。截至2021年8月,雲岩區已打擊危險化學品非法違法行為10起,行政拘留4人,行政處罰4起共計21.9萬元。

“我們要結合消防安全工作實際,扎實開展‘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不斷推進民生實事落實,提升消防安全環境。努力在更高層次更高起點上推進消防工作和部隊建設,堅定不移地做全區經濟社會發展和人民安居樂業的忠誠衛士,為實現幸福美好的新雲岩貢獻力量。”雲岩區消防救援大隊相關負責人說。(郭露)

(責編:李永馨(實習)、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