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貴州文教

“愛心午餐”傳遞人間大愛

——記貴陽市文明家庭羅敏家庭

2021年08月25日08:56 | 來源:貴陽日報
小字號

在雲岩區黔靈鎮茶店村,羅敏夫妻倆的熱心腸是出了名的。

2020年春節期間,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來,為積極應對疫情,確保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茶店村設置了8個值守卡點,24小時進行輪流值守,每天中午在崗值守人員約有110人。

春節期間以及春節后較長一段時間,平時正常營業的餐館、飯店等歇業,值守人員的午餐成了問題,大部分值守人員的午餐“標配”基本上是方便面、餅干等。看到工作人員和志願者在寒冷的天氣裡為守好茶店村的疫情防控防線不辭辛勞、任勞任怨,卻連飯都吃不上或者吃不飽,羅敏和妻子看在眼裡,急在心上。經過商量,他們組織了一批志同道合的人,利用自己家開辦的午托班場地臨時設立了一個廚房,每天給卡點值守人員做飯。2月13日中午,羅敏和其他人驅車將110份“愛心午餐”依次送到了8個卡點,分發到值守人員手中。從那天起的10余天,羅敏和其他人每天准時將午餐送到卡點,在卡點值守的工作人員和志願者再也不用擔心午餐沒著落了。

每天“愛心午餐”的開銷大約要1100余元,已經達到羅敏一家能夠承擔的上限,但他卻說:“面對疫情,茶店村的工作人員和志願者堅守在前線開展疫情防控工作,相對於他們的辛苦付出來說,我做的這點事情不算什麼。”

在日常生活中,羅敏夫妻倆也熱情待人、樂於助人。每逢節假日,他們常常去鄰居家拜訪,當鄰居需要幫助時,他們總是在自己能力范圍內盡量幫助解決問題和困難。

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師,對於這句話,羅敏夫妻倆領會得很深刻。在教育子女方面,他們十分重視孩子的道德品質和良好生活、學習習慣的培養,要求孩子做到的自己先做到。

因樂於助人以及家風良好,羅敏家庭榮獲“第二屆貴陽市文明家庭”稱號。

“羅敏一家值得我們學習。”得知羅敏家庭入選“第二屆貴陽市文明家庭”,羅敏的鄰居們都表示支持,並表示要以他們為榜樣,爭創文明家庭。(貴陽日報融媒體記者 錢麗)

(責編:潘佳倩(實習)、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