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貴州文教

文明花開別樣紅 產業發展氛圍濃

——記全國文明村鎮息烽縣小寨壩鎮

2021年08月23日08:37 | 來源:貴陽日報
小字號

“大家一定要加強防范,注意防火防盜防詐騙,千萬不要相信天上會掉餡餅。有問題就打派出所電話……”8月18日,來到息烽縣小寨壩鎮,在各個村(居),經常能看見戴著紅袖標的志願者在巡邏、宣傳。

“我們把文明創建與社會治理緊密結合起來,積極發揮志願者的力量,開展‘紅袖標’行動,組織了8支鎮級志願隊伍及23支村(居)志願巡邏隊伍,弘揚‘我為人人、人人為我’的社會風尚,構建鎮村兩級社會治理共建共治共享新格局。”小寨壩鎮政法委員管劍熙介紹。

小寨壩鎮素有貴陽“北大門”之稱。一直以來,小寨壩鎮高度重視、高位推動文明創建工作,堅持把文明創建貫穿經濟社會發展全過程,以文明創建促進全鎮工作開展,用全鎮工作促進文明創建,讓文明之風勁吹全鎮。2020年11月,經復查合格,小寨壩鎮繼續保留“全國文明村鎮”榮譽稱號。

“以后,我將更加積極地參與農村人居環境整治工作,爭取月月上‘紅榜’,歡迎大家監督。”不久前,小寨壩鎮前進村村民魏發倫首次領到了人居環境“紅榜”的獎勵物資。但以前,他家卻因環境衛生差而多次登上“黑榜”,強烈的榮辱感讓他下定決心改正不良習慣,把家裡家外收拾得干干淨淨。如今,登上“紅榜”的他感到非常自豪。

環境好不好,不僅關系村容村貌,也反映出精神風貌。為推進農村人居環境整治,小寨壩鎮於2019年推行人居環境“紅黑榜”考評制度,專門制定《小寨壩鎮農村人居環境整治工作考評獎懲實施方案》,鎮村兩級考核錄入“紅黑榜”進行公示,動員督促全鎮群眾糾正生活陋習、改善人居環境、建設美麗宜居鄉村。如今,小寨壩鎮比學趕超的氛圍十分濃厚,各村村民均以登上村內的“紅榜”公示欄而自豪。

緊扣農村文化建設,小寨壩鎮在鞏固原有農村文化陣地和設施的基礎上,深入實施和大力推廣鄉鎮文化站、農家書屋建設,配齊、配好文化基礎設施,讓健康、豐富多彩的新文化深入千家萬戶,形成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

農家書屋擁有兒童讀物、農業技術等方面的圖書3000余冊,籃球場、乒乓球台、文化走廊等設施一應俱全……在小寨壩鎮排杉村,新時代文明實踐站成為滿足村民文體活動需求的重要陣地和平台。

近年來,小寨壩鎮先后打造了1個鎮級新時代文明實踐所和23個村級新時代文明實踐站,按照“1+5+N”模式,整合社會各方力量,建設了數支志願者隊伍,積極開展文化服務、科技科普服務、教育服務、健身、疫情防控等文明實踐活動,打通了宣傳群眾、教育群眾、關心群眾、服務群眾的“最后一公裡”。

同時,通過在新時代農民講習所、遠教活動室、黨員活動室等進行宣講,全覆蓋做好“講文明樹新風”公益廣告宣傳,開展弘揚“好家風、好家訓”、禮遇道德模范活動等,積極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在小寨壩鎮,“新時代文明實踐所(站)+新時代農民講習所”,加出了鄉村文明風尚和文化繁榮。

如今,小寨壩鎮環境整潔優美,文明蔚然成風,精神文明建設的春風雨露潤澤經濟社會發展,結出累累碩果。

“北有吐魯番,南有紅岩溝”。8月,正是小寨壩鎮“紅岩葡萄”成熟上市的季節,空氣中飄散著葡萄的香味。

“今年陽光充足、雨水豐沛,葡萄長勢很好,又是一個豐收年。”小寨壩鎮紅岩村村民胡月五一邊剪下一串串水晶葡萄,一邊高興地說。

紅岩村是小寨壩鎮紅岩片區的核心區,8個村民組的250多戶村民家家種葡萄,面積達3000余畝,帶動相鄰的5個村種植葡萄上萬畝。

“我們將紅岩村及周邊的潮水村、大寨村、盤腳營村、關嶺村一起打造紅岩片區黨委,創建集約化現代農業園示范區,通過‘片區黨委+公司+合作社+農戶’‘支部+協會+基地’等模式,擴大葡萄種植規模,以核心區1萬畝葡萄種植面積輻射周邊5萬畝,同時延長產業鏈條,推動產、供、銷一體發展。”小寨壩鎮副鎮長劉平說,依托葡萄產業,大力發展集觀光、餐飲等於一體的旅游業,發展起鄉村客棧60多戶、農家樂15家。

“很多客人來觀光體驗葡萄採摘,在農家樂吃飯,有時還搞起了燒烤。”小寨壩鎮潮水村綠葉農庄負責人龔定生這幾天忙得不亦樂乎。

“鄉村振興,既要塑形,也要鑄魂。我們將持續鞏固文明創建成果。”小寨壩鎮鎮長胥永恆表示,在全面推進鄉村振興過程中,小寨壩鎮將加強農村精神文明建設,綿綿用力、下足功夫,讓文明鄉風滋潤人心、德化人心、凝聚人心,以強大的正能量促進全鎮經濟社會發展更上一層樓。(貴陽日報融媒體記者 樊成瓊)

(責編:潘佳倩(實習)、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