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雲岩視窗>>政務要聞

改出新面貌 改出幸福感

雲岩區西出口片區老舊小區試點項目基本完工

2021年08月19日16:20 |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小字號

簡潔統一的外牆面、干淨整潔的樓道、新建的花壇圍牆……走進雲岩區西出口片區老舊小區改造試點,原來的破舊樓房已然消失不見,外牆美化、內環境和管網改造、智能環衛垃圾箱、智能充電樁安裝等基本完工,小區面貌煥然一新。

“以前牆體和屋面的滲水都是比較嚴重的,我們這棟樓由於沒有物管公司來管理,秩序不太好,經過這次政府改造,給我們這個地方的居住環境帶來了大大的改善。”家住303號樓的余新華阿姨對改造后的小區環境連連稱贊。

雲岩區西出口片區的房屋建筑,大部分都是在2000年以前修建的,存在配套不足、設施老化、環境臟亂差、服務短板等問題。今年5月,貴陽市圍繞建成特大城市目標,全面啟動“三改”三年行動計劃。作為貴陽市“三改”工作推進的主戰場之一,雲岩區將西出口片區老舊小區改造(一期)項目作為深入推進新型城鎮化、加快推動“三改”攻堅行動的重要一環。目前,該項目試點工程已基本完工,840戶居民深刻體會到了老舊小區改造帶來的好處。

管道埋到地下,路邊干淨寬敞,經過幾個月的改造,303號樓臨街的路面也有了新變化。“我們店鋪門口之前有一家夜市,經常在這裡擺攤,就導致街道路面出現臟亂差和油膩排放不出去,排水也有困難。”街邊店鋪的正和祥藥店頭橋分店店長陳潔說,經過改造,路況和綠化都變好了,擺攤的也撤離了。

“我們主要解決居民確實需要解決的問題,比如說雨污管的改造,我們對雨污管進行了梳理,保障排水暢通。同時也對電線電纜進行了更換,更能保証居民的確實需求,爭取他們對我們的支持。”貴陽雲岩康廈城市開發建設公司技術總監張勝介紹,改造過程中會對老百姓的日常生活造成不方便,為了搶抓工期,快速推進改造,在保証施工安全的條件下,都是盡量加班加點地交叉式施工。同時為了保障安全,搭設了安全通道,管理人員隨時在現場巡查,確保施工安全。

改造老舊小區不僅是深入推進新型城鎮化、加快推動“三改”攻堅行動的重要一環,也是推進“為民辦實事”“三感”社區建設的重要舉措。怎麼改,改什麼,當然要聽聽群眾怎麼說。

“針對這次改造當中居民反映的要求納入改造的內容,我們統一組織大家到居委會進行協商、溝通、處理,採取求同存異的措施,以解決大部分人反映的問題為主,來實施改造。”雲岩區頭橋街道辦事處黨工委委員、副主任李剛說,“三改”工程解決了老百姓的人居環境改善,通過人居環境的改善,讓他們幸福感,獲得感,安全感有了更明顯的提升,這也是“三感”社區建設的最終目標。

“作為現在這棟樓的居民住戶,我深深地感謝黨和政府的關心,也很感謝我們的居委會和辦事處,給我們耐心地做工作。”看著小區裡嶄新的窗戶和干淨整潔的樓道,余阿姨說,隨著改造項目即將完工,大家都在說黨和政府的好,確實體驗到了幸福感、安全感。(陳貝貝、趙萬江、鄢小艷) 

(責編:李永馨(實習)、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