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貴州文教

將家鄉的美好融入畫作

——訪旅美貴陽籍藝術家傅韻雪

2021年08月19日09:05 | 來源:貴陽日報
小字號

傅韻雪的虛擬空間VR作品《喀斯特》。

最近一段時間,紐約曼哈頓時代廣場,來來往往的行人被街頭大屏幕上滾動播放的靚麗而抽象的畫面所吸引,紛紛駐足觀看、拍照。這個驚艷的畫面,是旅美貴陽籍青年藝術家傅韻雪創作的兩件3D動畫作品:《雪崩》《沉浸》。

近日,通過微信,記者採訪了這個貴陽女子傅韻雪。

1987年,傅韻雪生於貴陽一個藝術和教育世家,從小就表現出突出的繪畫天分,3歲時畫的《勾月亮》獲國際金獎﹔5歲時創作的《親媽媽》被中國美術館收藏,創下中國美術館首次收藏兒童畫的紀錄。

2005年,傅韻雪到美國東南密蘇裡州立大學留學,就讀美術和教育專業。大學本科畢業后,又被芝加哥藝術學院錄取為研究生,攻讀前沿的3D動畫電影實驗藝術專業。畢業后,傅韻雪留校任教,成為美國一流藝術大學的一名教師。

近年來,傅韻雪創作了很多3D動畫電影實驗作品,在美國芝加哥博覽會、芝加哥藝術家聯盟展廳、美國當代藝術館、美國現代藝術博物館等著名美術場館展出,還參加了羅馬尼亞影視節、聖達菲國際新媒體藝術節、澳大利亞電影節等國際文化活動,成為在3D動畫電影藝術方面有一定影響的年輕藝術家。

2020年,傅韻雪的新媒體藝術作品《中介之間》在紐約曼哈頓唐人街的Multispace NYC舉行了為期兩個月的個展,展覽展示了傅韻雪的新作以及精選的自己近十年來的電子藝術作品,其中包括虛擬空間VR、投影,以及3D視頻裝置作品等,把人們帶入了一個虛擬的、奇異的、獨特的世界。

對於自己的代表作《喀斯特》,傅韻雪說,這是一個虛擬空間VR作品,它包含三個部分:第一部分是建立了3D的喀斯特溶洞地貌,讓觀眾通過虛擬眼鏡進入這個溶洞,但這不單只是一個場景的復現,也是她小時候第一次進入這樣的山洞的經歷﹔第二部分做的是一個冰川場景﹔第三部分,作品又把這個虛擬的攝像頭放入到一個虛擬的心臟3D空間,觀眾同樣可以通過虛擬空間眼鏡進入心房觀看。“無論是洞穴或是冰川還是心房,從物質的角度來說它們百分之七八十都是由水做的,所以作品也是在體現人和自然界的一種本質上的關系。”傅韻雪說。

今年夏天,為尋找適合在曼哈頓時代廣場屏幕展示的新媒體和電子藝術作品,紐約著名的ZAZ畫廊專程來到曼哈頓了解傅韻雪的作品。仔細看過她的作品后,該畫廊負責人當即邀請傅韻雪的兩件作品《雪崩》《沉浸》於今年7月12日開始在時代廣場的大屏幕上展示。

專業人士認為,展出的這兩件新媒體藝術作品美輪美奐,不僅視覺效果好,還讓人產生許多聯想。更多華人聞訊專程到時代廣場觀看傅韻雪的作品,為這位優秀的同胞感到自豪。

在異國他鄉奮斗多年,傅韻雪已成為備受關注的優秀新媒體藝術家。創作之余她也十分想念家鄉,“家鄉的美好,是任何地方都不可替代的,這些美好也常常出現在我的作品中,如同一種不可磨滅的印記,一輩子留在我的生命中。”傅韻雪說。(貴陽日報融媒體記者 趙紅薇 文/圖)

(責編:潘佳倩(實習)、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