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貴州文教

五百余所中小學有了“兵校長”

2021年08月19日08:41 | 來源:貴州日報
小字號

本報訊(記者 梁曉琳)黔南州充分發揮軍人和退役軍人在愛國主義教育和國防教育活動中的積極作用,探索建立中小學“兵校長”制度,定期開設黨史知識、國防知識公開課,截至目前累計組織開展“兵校長講軍史”“老兵宣講進校園”“開學第一堂黨史課”等活動500余場次,覆蓋學校500余所,聽課師生達43萬余人。

黔南州利用“全國退役軍人信息採集系統”進行數據篩查對比,將在部隊曾立功受獎,或回到地方積極投身社會發展和家鄉建設且表現突出的功臣模范、優秀退役軍人摸清楚、找出來,建立“兵校長”人才數據庫﹔再通過各級機關、企事業單位推薦本部門、本行業系統的優秀退役軍人,層層審定之后,採取“一對一”“一對多”“多對一”等方式匹配到相應學校。目前,全州“一對一”匹配“兵校長”的學校有600余所,“一對多”匹配60余所,“多對一”匹配20余所,覆蓋學生60萬余人。

同時,黔南州嚴格聘任政治標准過硬的“兵校長”,並為其頒發聘書,增強“兵校長”責任感和榮譽感。“兵校長”屬社會公益崗位,主要職責是每年定期到聘任學校上黨史、軍史課,任期一般為3年,可連續聘任。

對於選聘的“兵校長”,黔南州明確各級黨委、政府主要負責統籌本轄區“兵校長”管理工作,建立聯席會議制度,定期研究本級“兵校長”的選拔、聘用、管理、培訓、表彰獎勵等,解決工作中遇到的困難和問題。同時,各縣(市)教育部門、退役軍人事務部門、人民武裝部、學校等多個部門對“兵校長”進行管理。

(責編:潘佳倩(實習)、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