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印江視窗>>聚焦印江

印江:加強“傳幫帶” 建設“醫共體”

2021年08月18日09:11 |
小字號

近年來,印江自治縣全面推動縣域醫共體建設,緊緊圍繞提升基層醫療服務能力,通過加大資金支持、下沉醫療資源、開展駐點幫扶等舉措,促進鄉鎮醫療機構綜合服務能力提高,確保全縣各村患者享受到周到的醫療服務。

日前,筆者走進羅場鄉衛生院輸液大廳,幾十名患者正在接受治療。據該院醫生介紹,每天都有不少患者來這裡接受治療。

今年71歲的魏採權,家住羅場鄉坪窩村,由於胃病復發,每天早上都會步行20分鐘來鄉衛生院輸液室進行治療。

“以前來鄉衛生院看病,他們隻能診斷一些頭疼腦熱,有時還會出現沒藥,要去其他藥店購買。但現在卻不一樣了,在家裡發生急病,隻要一個電話,鄉衛生院急救車立馬來接,醫院的醫療服務水平也比以前強了很多,我們看病比以前方便了很多。”聊起現在來鄉衛生院的感受,魏採權稱贊不已。

羅場鄉衛生院地處印江東南面,距離縣城17.5公裡,由於距離縣城比較近。過去,許多群眾無論大病小病都選擇到縣級醫院就醫。現在,群眾則選擇就近就醫,這一切得益於全縣縣域醫共體建設。

實現患者就近就醫,最核心的是提高縣內醫療機構的整體診療水平。2017年,印江啟動了縣域醫共體建設工作,組建了2個醫共體。一家由縣醫院牽頭,與木黃、紫薇、刀壩等9家鄉鎮衛生院組成﹔另一家由縣中醫院牽頭,與羅場、新寨、合水等9家鄉鎮衛生院組成。牽頭醫院通過醫療資源直接下沉到鄉鎮,開展幫扶活動和發揮遠程醫療帶動作用,為鄉鎮衛生院服務項目“擴容”。

讓老百姓在家門口就能享受到優質的醫療資源是醫共體建設的目標。醫共體牽頭醫院通過下派“業務院長”、“骨干醫師下沉基層值診帶教”等形式,將優質醫療資源下沉到鄉鎮衛生院,對基層的業務技術和管理進行指導和幫扶,進一步提高基層診療水平,逐步提升群眾滿意度。

“通過醫共體改革,我們得到縣級優質資源下沉幫扶,對我們人才進行培養,業務進行指導,就醫人次較前兩年明顯提升,現在每天就醫住院30人次,針灸就醫30余人次,多發病、常見病在羅場衛生院實現就診,群眾滿意度明顯提升。”羅場鄉衛生院院長彭亮介紹說。

近年來,印江由縣人民醫院、縣中醫醫院兩個醫共體單位牽頭,將本院內從事內科、外科、婦科、兒科和影像、檢驗診療工作的醫務人員進行組團打捆,利用趕集天下沉到各自的共體成員單位開展坐診帶教、知識講座等業務指導,開展“4+2”(內、外、婦、兒科加影像、檢驗)組團幫扶機制試點工作,方便了患者就近就醫。

“自2017年啟動醫共體工作以來,我們中醫院共承擔了九個鄉鎮衛生院的工作,主要採取科室包衛生院、組團式到各醫共體單位等方式,從規范醫療管理、醫療質量、科室建設、人才培訓、遠程醫療等方面開展工作,使鄉鎮衛生院的綜合服務能力得到了很大提升,讓當地群眾就近就醫,真正逐步實現小病不出村、常規病不出鄉鎮、大病不出縣的目標。”印江中醫醫院黨委副書記、院長王勇介紹。

據了解,目前,印江17家鄉鎮衛生院、374個衛生室全部納入醫共體建設,服務范圍實現了縣域內全覆蓋,逐步構建起以縣級醫院為主體、鄉鎮衛生院為補充、村級衛生室為末梢的醫療衛生服務體系,確保群眾步行不出20分鐘便能享受到優質診療服務。(張麗娟、王東) 

來源:印江縣政府網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