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印江視窗>>聚焦印江

印江:農技服務下田間 抓好病虫害防治促豐收

2021年08月18日08:59 |
小字號

當前,正值水稻灌漿期,是產量形成的關鍵期。印江自治縣農業農村局組織農技專家走進田間地頭,科學指導群眾做好稻田病虫害防治工作,確保秋糧穩產增收。

近期,印江自治縣氣溫偏高,降水偏多,高溫高濕的天氣極易發生病虫害。在印江自治縣龍津街道和平村,高級農藝師楊志平正挽起褲腳於農戶一起查看水稻生長情況,叮囑農戶做好稻田的水、肥管理,堅持薄水施肥,並現場講解稻田病虫害防治相關知識。

“通過我們走這一圈,發現這片稻谷長勢好,但也存在少量的問題,比如稻縱卷葉螟現象,它有一定的危害,但是目前不需要防治,因為白色虫量要到五十頭以上才需要防治,五十頭以下就不需要防治。”印江自治縣農業農村局高級農藝師楊志平耐心給群眾講解。

同樣,在板溪鎮大坪村種糧大戶任永高的稻田裡,農技員正在向他介紹稻飛虱的生活環境、形態特征、危害特點和及時用藥情況。同時,還囑咐施藥人員要科學安全使用農藥,戴好口罩,做好個人防護工作,避開高溫時段,嚴禁逆風施藥,嚴防中毒事故發生。

據了解,今年印江自治縣農業農村局早謀劃、早部署,圍繞糧食增產、農業增效、農民增收的目標,堅持“預防為主、綜合防治”的植保方針,堅持長效治理與應急防治相結合,專業化防治和群眾防治相結合,通過村村響、微信等平台,及時發布病虫情報,推廣高效、低毒的生物藥劑進行綠色防治,增強全年水稻重大病虫害防控的預見性,提高防治效果。為實現秋糧豐收打下堅實基礎。

“今年印江水稻種植面積有11.8萬畝,目前整體長勢良好。為了提高水稻產量,我們農業農村局主要從加強田間監測調查,及時發放病虫情報,為群眾開展病虫害防控提供技術指導等方面來開展工作。同時,積極開展統防統治、聯防聯治,提高施藥效率,減少噴藥次數,提高防控效果,減少農藥用量。開展綠色防控,通過在稻田裡養魚、養蛙,以魚、蛙控虫控草,既節約農戶成本,又多渠道增加群眾收入。”印江自治縣農業農村局植保站站長王太榮介紹。(張麗娟、王東) 

來源:印江縣政府網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