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印江視窗>>印江時政

印江:“七個持續強化”鞏固脫貧成果

2021年08月18日09:06 |
小字號

今年來,印江自治縣嚴格落實“四個不摘”“六個不變”要求,圍繞“一達標兩不愁三保障”核心指標,聚焦“三落實”,持續強化防貧監測、“3+1”保障、產業就業、資金管理、扶貧協作、問題整改等各項重點工作,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奮力推進鄉村全面振興。

持續強化“四個不摘”。緊扣“兩不愁三保障”,始終做到重視程度不減、投入力度不減、幫扶強度不減、督查督導不減,組建成立縣鄉村振興指揮中心、縣委鄉村振興領導小組及其辦公室,形成縣委政府主要領導親自抓,分管領導牽頭抓,相關部門具體抓的工作架構。印發鞏固拓展脫貧攻堅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實施意見等“1+6”文件、2021年高質量推進農村產業革命“1+7”實施方案,切實建立完善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長效機制。研究調整縣領導定點聯系鄉鎮(街道)和補充第一書記212名、駐村干部425名,進一步優化結對幫扶關系,實現脫貧戶、邊緣戶幫扶全覆蓋。

持續強化防貧監測。群策群力健全完善防貧監測程序,切實在建立防止返貧監測和幫扶機制上持續發力。每月聯席會議成員單位和鄉鎮(街道)定期聯合行動,調查核實預警線索,確保防返貧監測對象數據“賬賬相符”“賬實相符”。常態化開展縣、鄉、村三級走訪摸排和行業部門預警、群眾申請,嚴格認定程序,認真研判返貧致貧原因,分層分類納入幫扶救助范圍,精准落實幫扶措施。制定《關於進一步加強防貧預警監測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的實施方案》,通過“群體式參保、聯動式審核、梯度式理賠”的“防貧保”運作模式,進一步筑牢致貧、返貧最后一道防線。對農村所有戶籍人口開展全覆蓋大排查,形成常態化排查、精准化幫扶、動態化監測的幫扶長效機制。目前,累計救助防貧預警監測對象145戶577人,兌現救助資金236.49萬元。

持續強化“3+1”保障。認真落實控輟保學和教育資助政策,保障除身體不具備學習條件外的義務教育階段學生不失學輟學全部在校、符合條件的適齡殘疾兒童和少年全部送教。今年以來,兌現學生資助經費2266.64萬元,惠及學生61331人,實現應助盡助。扎實開展動態調整脫貧人口、低保戶、特困供養人員和邊緣戶參保核查整改工作,持續落實“三重醫療保障”制度和實施“先診療后付費、一站式、一單清”便民惠民措施,實現脫貧人口應保盡保、應資盡資。今年以來,兌現建檔立卡貧困人口醫療保障補償金9.56萬人次4582.91萬元。堅持“應改盡改、需建則建”的原則,組織鄉鎮(街道)對全縣農村住房實行動態監測,全面開展農村住房拉網式大排查,及時補齊農村住房短板,確保不漏一戶、不漏一人。進一步壓實農村飲水安全保障“三個責任”“三項制度”,健全完善農村飲水工程運行管理機構和管理辦法,全縣787處農村集中供水工程已全部建立管護制度,實現專人管理。

持續強化產業就業。堅持把產業扶貧作為重中之重,大力實施產業就業扶貧,實現“戶戶有增收項目、人人有脫貧門路”。圍繞“2+N”產業布局,充分發揮財政銜接推進鄉村振興補助資金引導作用,全面推廣“龍頭企業+基地+農戶”模式、建立健全群眾在全產業鏈上的利益聯結機制等,形成茶葉、食用菌、畜禽、果蔬等產業鏈條,帶動脫貧戶持續增收。扎實開展“留雁”“送雁”行動,促進貧困勞動力就近就地就業和外出務工就業。扎實開展勞務就業信息排查和穩崗就業,聯合省內外企業開展專場招聘會23場,發布企業用工信息4.4萬余條,開展技能培訓1974人次。對疑似零就業家庭、務工收入驟減等群體納入監測范圍,重點開展崗位信息推送、送崗上門、公益性崗位兜底安置、技能培訓等就業服務。持續做好有組織勞務輸出,多渠道幫助困難群眾穩崗就業,確保縣內易地搬遷戶有勞動力、有就業意願的家庭實現“一戶一人以上”就業。

持續強化資金管理。按照“應整盡整”原則,整合各類資金14823.01萬元,全部用於鞏固脫貧成果項目建設,安排基礎設施類項目57個,農業生產發展項目94個。下發《2021年印江自治縣扶貧資產管理工作實施方案》,全面開展扶貧資產清理工作,摸清扶貧資金投入形成的資產底數,理順資產所有權屬關系,確保扶貧資產持續發揮作用,鞏固脫貧成效。

持續強化扶貧協作。在蘇州市吳江區、中煤集團、貴州師范學院、貴陽市雲岩區等積極幫扶下,累計爭取各類幫扶資金1.57億元,實現黨政干部、專業技術人才相互交流2300余人次,完成49所中小學和18家衛生院1對1結對幫扶全覆蓋,打造教育、醫療“組團式”“植入式”幫扶項目2個,“兩江”產業園落戶東部企業24家。按照國家和省最新調整結對幫扶關系,廣東省東莞市寮步鎮、黃江鎮、石排鎮組團幫扶印江縣,目前,已完成與東莞市寮步鎮組團領導互訪5次,寮步組團選派專業技術人才8名,引進東部企業5家,實現農特產品在東部地區累計銷售額1.1億元,協商村結對幫扶6個,村企業結對幫扶8個﹔協商4所學校和3家醫院與寮步組團對應機構結對幫扶。已爭取2021年東西部協作項目資金兩批,共計4200萬元,申報入庫市級東西部協作項目15個,申報資金7100萬元。

持續強化問題整改。堅持將脫貧攻堅問題整改作為補齊工作短板、鞏固提升脫貧攻堅成果的主要措施和抓手,研究部署各級考核、巡視、督查、檢查反饋問題整改工作,對各級反饋的問題,逐個針對性制定整改措施,逐個落實了一名牽頭縣領導、一個牽頭部門、一名牽頭責任人“三個一”整改機制。對整改方案、整改報告、整改印証資料報送全部實行分管縣領導、責任部門負責人、責任單位蓋章“兩簽字一公章”工作制度。縣、鄉級督導組將問題整改作為督查的重點事項,強化跟蹤督查,確保問題整改工作扎實有序推進。目前,各級反饋問題已全部舉一反三完成整改。(微印江)

來源:印江縣政府網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