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地方聯播

筑牢文明基石 加速城市更新蝶變

——雲岩區以“三改”工作為抓手推進全國文明城市鞏固提升

2021年08月18日15:33 | 來源:貴陽日報
小字號

老舊小區改造項目使百臘井院落面貌煥然一新。

在八鴿岩街道轄區,北京路241號樓7棟三個單元,剛剛實施完成老舊小區既有住宅增設電梯工程,老年居民上樓不用再爬樓梯,出門輕鬆了許多﹔鹽務街街道轄區實施完成老舊小區改造的百臘井院落裡,綠樹依依、整潔干淨……今年以來,雲岩區按照省、市要求部署,加快推進以人為核心的新型城鎮化,把推進“三改”工作作為“強省會”五年行動的重要任務,大力實施棚戶區改造、老舊小區改造、背街小巷改造,同時,結合鞏固提升全國文明城市創建成果,以人民群眾需求為導向,加快城市更新改造、完善城市配套設施、提升城市居住品質。如今在雲岩,一個個透著民生情懷,彰顯著“以人為本”理念的“三改”項目快速實施,真正把“三改”改到群眾的心坎上、改出滿滿的幸福感。

老舊小區改造提升 生活環境優美宜居

8月13日,雲岩區鹽務街街道轄區慶豐1號院裡,百臘井片區老舊小區(一期)項目(慶豐小區)改造項目正在加緊施工。樓棟窗戶護欄雨棚整體改造、地下排水管網更新鋪設、清除違搭亂建暢通消防通道……自6月初項目進場施工以來,家住慶豐1號院29棟一單元的居民李華玉每天都要出來看看老舊小區改造進度。

位於鹽務街街道金倉社區居委會轄區的慶豐小區包括1號院、2號院,是建了二十多年的老舊步梯樓房。由於年久失修,開始出現下水管網堵塞、路面坑窪、牆體滲水等問題。

鹽務街街道金倉社區黨支部書記廖書英說,慶豐1號院在2013年實施過基礎改造,但由於項目經費等限制,主要改造的是下水管網重鋪和違搭亂建拆除等項目。不少居民都希望繼續完善提升,把小區打造得更漂亮。

今年,以群眾需求為導向,鹽務街街道向上級積極爭取項目,慶豐1號院被列入雲岩區2021年老舊小區改造項目之中。“今年慶豐1號院列入老舊小區改造的有7棟居民樓,涉及居民220余戶。”廖書英說,在項目實施過程中,街道、社區居委會通過召開壩壩會、居民議事會等方式,廣泛收集群眾意見建議,隨時優化調整改造方案,目前正在推進實施樓棟窗體改造、拓寬消防通道、更新下水管網、鋪設瀝青路面等項目,還有部分樓棟居民有增設電梯需求,也在積極對接協調中。

不斷滿足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向往,是“三改”工作的出發點和落腳點。為進一步提升城市人居環境、群眾生活質量,雲岩區根據省、市“三改”工作要求,結合實際制定了《雲岩區棚戶區、老舊小區、背街小巷改造規劃方案(2021——2023)》,其中,今年擬實施老舊小區改造項目15個,改造18851戶,改造面積90.94萬平方米,惠及65979人。目前,已完成扁井小區、府苑小區、貴信花園等改造項目8個,西出口片區、銀佳花園小區、百臘井片區老舊小區(一期)項目(慶豐小區)等改造項目在有力推進中。

完善公共服務設施 惠民工程便民利民

位於八鴿岩街道北新區路居委會轄區的康新小區是原鐵路分局的家屬樓,是20余年的老房子,住戶大都是老年人。8層樓的步梯房步行上下樓,讓這些老年人直呼吃不消。

一直以來,雲岩區加快推進以人為核心的新型城鎮化,大力實施“三改”工作,不斷夯實老舊小區基礎設施建設、完善公共服務設施、實施便民惠民工程,去年,在鹽務街街道慶豐小區42棟試點安裝了貴陽市首台老舊住宅電梯之后,陸續在天華苑小區、虎門巷1號院、北京路241號7棟等老舊小區加裝了電梯。這讓康新小區的居民很激動。

幾個熱心居民自發組織起來,牽頭收集小區居民意見,把希望小區增設電梯的訴求上報街道及相關部門,並按照程序完善各項申報手續。一個月時間不到,康新小區老舊小區既有住宅增設電梯項目就獲批,並於8月初正式搭建圍擋進場建設。

“各個老舊小區加裝電梯項目,由於受到小區樓棟地下隱蔽工程影響,施工時間進度不同。有些小區樓棟存在地下水電管網排線亂、岩石層難開挖等難題,就需要把管道線路重新鋪裝之后,再安裝電梯。但我們會積極協調對接,推進施工進度,確保增設電梯早日交付投用。”項目施工方貴州雲航騰達智能技術有限公司技術質量部經理鄧雲方說,目前,雲岩區老舊小區既有住宅增設電梯惠民工程已完成加裝電梯28台,今年還有十余台增設電梯正在施工中。

加強背街小巷整治 改善群眾出行環境

8月9日一早,家住雲岩區普陀路街道轄區相寶新村小區的徐靜芳阿姨走在小區門口新鋪設瀝青的金波路上開心地說:“小區門口這條坑窪路終於修好了。圍牆粉刷得干干淨淨,坡路邊上還加裝了扶手,方便老年人走路,真是太貼心了。”

普陀路街道金波居委會書記譚春秀介紹,相寶新村小區出口的金波路,與小區同時建成於上世紀九十年代初,由於年久失修,相寶新村小區靠近金波路路口的一段不足百米的路段出現坑窪破損,給過往群眾造成不便。

今年,普陀路街道嚴格深入推進黨史學習教育“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以解決群眾“急難愁盼”問題為重點,廣泛收集群眾意見建議,希望修繕相寶新村入口道路的訴求再次被提出。普陀路街道迅速與區綜合行政執法局、市政部門對接聯系,積極爭取雲岩區“三改”工作背街小巷整治項目,多次協調相關部門前來對破損道路進行實地勘查、制定整改施工方案,並於7月19日對該路段正式封閉施工。硬化后的路面整潔、結實,解決了轄區居民出行不便的問題。

民生工程連民心。改造背街小巷是提升城市顏值和內涵的重要一環,小巷雖小,卻是離百姓最近的連心路﹔小巷雖窄,卻是關乎市民日常出行和生活的民生路。雲岩區狠抓背街小巷綜合治理,力爭實現背街小巷干淨整潔、秩序規范、設施完善、環境舒適、生活便捷,讓群眾的生活更方便、更舒心。(貴陽日報融媒體記者 梁婧 文/圖)

(責編:李永馨(實習)、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