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銅仁視窗>>旅游文化

萬山 “工業+旅游”融合發展

2021年08月17日08:43 | 來源:貴州日報
小字號

貴州日報天眼新聞記者 陳陽

萬山區朱砂古鎮游人如織,漫步“那個年代一條街”,仿佛穿越回上世紀六七十年代,回味歷史﹔懸崖峭壁上,玻璃棧道挂在山腰,驚險刺激﹔涼爽的時光隧道內,依稀可見昔日礦工開採痕跡……

近年來,萬山區緊緊圍繞“念好山字經,做好水文章,打好生態牌”戰略部署和“旅游興業”發展思路,以打造全國知名旅游勝地為目標,立足資源優勢,打造特色品牌,完善配套服務,加快推進旅游產業化。

2015年7月,萬山引入江西吉陽集團,投資20億元,將原汞礦遺址打造以“山地工業文明”為主題的礦山休閑懷舊小鎮。按照因地制宜、修舊如舊的原則,逐漸發展成集觀光、娛樂、休閑為一體的國家4A級旅游景區,並在原有基礎上修建時空隧道、玻璃棧道、高空滑索和懸崖泳池等現代化娛樂設施,增加游客旅游體驗。

成功實現“工業+旅游”融合的朱砂古鎮,已成為“網紅”景點,吸引八方游客。今年上半年,該景區接待游客30余萬人次,實現旅游綜合收入5603萬元。許多老礦工感慨:“萬山汞礦的熱鬧又回來了。”

“這裡很涼爽,適合避暑旅游,它既有歷史沉澱,又煥發朝氣。”游客楊女士說。

朱砂古鎮的旅游熱,只是萬山推進旅游產業化高質量發展的一個縮影。隨著萬山堅持“旅游+多產業”深度融合發展路徑,積極培育優質旅游品牌,精心雕琢旅游精品路線,把資源優勢轉化為產業優勢、經濟優勢,文化旅游業呈現“井噴式”增長。

如今,萬山推進工旅結合、農旅一體、景城融合,形成以朱砂古鎮、九豐農業博覽園、濱河公園為主的南線旅游帶﹔以彩虹海、木杉河、風箏放飛基地為主的北線旅游帶﹔以中華山相思湖為主的東線旅游帶﹔以黃臘洞、梅花湖景區為主的西線旅游帶,基本實現串點成線、連線成面、面面交織的“四線一網”全域旅游格局。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