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洞天福地·花海畢節>>社會傳真

黔西市燕兵:勤學肯干 扎根一線當“領頭羊”

2021年08月16日14:26 |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小字號

燕兵。貴州豫能供圖

“突突、突突……”近日,在貴州省黔西市新田煤礦1902反掘磧頭,該礦掘進二隊大學生班組副班長燕兵正帶著工友打錨索。

在2020年5月,貴州豫能號召大學生到一線班組鍛煉,很多大學實習生都不願意。但燕兵卻主動向礦上報了名,被安排到掘進二隊工作,成為該礦第一位到一線工作的大學生礦工。

“你是讀書讀傻了,還是覺得一線工作很輕鬆。”好友張明質疑燕兵的選擇,對他的舉動很不理解。燕兵卻說“我學的是採礦專業,井下掘進是怎麼施工的,煤炭是怎麼採的我都不知道,整天坐在辦公室能學到什麼東西。”

燕兵不顧朋友的勸阻,毅然到掘進一線工作,並拜生產班組正班長王章洪為師傅,學習生產操作技能和管理知識。工友們認為燕兵有文化,一致推選他為班組副班長,就這樣,燕兵進入了班組管“高層”。

燕兵勤學肯干,每班與師傅同進同出,每月的出勤不少於27天。

他干活很賣力,但粗心毛糙。有一次他和工友在井下打錨索,他不小心滑倒,屁股疼了好幾天才好。

那次教訓讓他明白安全工作的重要性,隻有時常提高警惕,按章作業,才能確保安全。從此他工作相當仔細,堅持做到不安全不生產。

一次,燕兵在1902返掘磧頭發現左幫的煤炭如“鷹嘴壯”凸出,他立即招呼工友走開,拿起撬棍就進行處理,約10分鐘后,一塊約長1米,厚0.5米,1.2米寬的煤炭“轟隆”一聲垮了下來,工友們一個個嚇得瞪目結舌,心有余悸的說:“多虧了他細心啊!”

“燕兵干事我放心。”師傅王章洪對理這個徒弟很滿意,班組很多工作都交給燕兵來管。

在師傅的支持下,燕兵認真聽取工友對班組建設、安全生產管理等方面的意見,制定了班組安全管理、班組文化活動、班組內部市場化管理制度等,並向工友宣傳“要找錢先抓好安全”“節約光榮、浪費可恥”等理念,同時把班組制度打印出來讓工友簽字“畫押”。

“自己簽字‘畫押’同意了,不遵守那就是自己在扇自己的耳光!”工友們都說大學生有文化管理就是不一樣,認可和支持燕兵的工作。

“我這個徒弟有文化,腦子靈光,辦事公道。”提起燕兵,師傅王章洪露出了贊許的眼神。

在干中學,在學中干。一年后,燕兵掌握了打錨杆、架料、開絞車、開綜掘機等多項掘進技術,成為了班裡的技術骨干,工友們都夸他是“多面手”。今年,燕兵通過組織的考察,光榮地加入了中國共產黨,成為一名預備黨員。

在三年多的工作時間裡,燕兵從一個青澀的大學生成長為技術嫻熟、管理經驗豐富的大學生班組“領頭羊”,先后榮獲集團“優秀大學生”、貴州豫能優秀大學生班組長、新田煤礦“先進貢獻者”“十佳優秀大學生”等榮譽稱號,成為大學生礦工進步成長的典范。(張培軍、胡明軍)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