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印江視窗>>印江時政

民有所盼 我有所為

印江:訪民情列清單 扎實推進“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

2021年08月16日16:01 |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小字號

黨史學習教育開展以來,“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在印江大地如火如荼開展。各地各部門創新工作舉措,以收集民情民意邁好“我為群眾辦實事”第一步,認真找准查實基層和群眾的操心事、煩心事、揪心事,瞄准“急難愁盼”問題精准發力,切實增強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問需於民 辦利民之事解民生憂

今年四月,共青團印江縣委工作人員到峨嶺街道興民社區,向移民搬遷小區留守兒童征詢“微心願”。“我想要一個新書包”“我想要四大名著讀本”“我想要一個卡通文具盒”……收到孩子們的“心願清單”后,共青團印江縣委立即行動,發起尋找“圓夢人”活動。在社會各界愛心人士的關心和支持下,“心願清單”上的物品很快湊齊。

為幫助解決群眾“急難愁盼”問題,今年四月以來,全縣黨員干部積極深入城鄉基層、生產一線,開展學習調研,問需於民、問計於民,征集梳理了一批民生實事,實現精准對接。

“太感謝縣勞動執法監察大隊的同志了,要不是他們,我不知道還要等到什麼時候才能要到工程尾款。”印江縣洋溪鎮坪林村工程承包商李先俊激動地說道。

2018年,李先俊承建洋溪鎮岩口至后壩,山岔村葉家坡組通組路,工程竣工后,發包方尚欠11.41萬元工程尾款未兌現。今年四月,印江縣勞動保障綜合行政執法大隊了解情況后,通過多方協調對接,幫助李先俊追回了工程尾款。

今年四月以來,印江縣勞動保障綜合行政執法大隊通過來電來訪、下沉鄉鎮街道,召集工程項目經理、勞資專管員召開以案釋法警示會、發放宣傳資料、實地走訪等方式收集欠薪問題線索,截至7月底,共排查收集欠薪問題131件,已辦結79件。化解政府投資類欠薪項目7個,為66名農民工追回工資96.97萬元。

列好清單 細處著力落地見效

民有所盼、我有所為。各級各部門將一份份“問題清單”轉化為辦實事“清單”,確保細處著力、落地見效,把實事辦到群眾心坎上。

“還有誰沒有上車,都相互看一下!知道誰沒來的抓緊喊哈,要記得帶上身份証。”板溪鎮岩底村的村干部和駐村干部們在挨家挨戶地通知,利用私車接送群眾到鎮衛生院接種新冠疫苗。

岩底村群眾居住分散,最遠的村民組離鎮衛生院16公裡,交通問題成為村民接種疫苗的一大難題,對於年齡較大的老人更是有諸多不便。

“真的感謝我們村的駐村工作隊、黨員干部免費接送我們接種疫苗,我們年紀大了走路去很不方便!”岩底村柏嶺組67歲的群眾任明輝說。

為了讓群眾接種更省心便捷,結合“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板溪鎮岩底村駐村工作人員成立志願服務隊,自發組織“專車”,免費上門接送群眾打疫苗,將暖暖的情意送到村民的心坎裡。

“經過前期摸排走訪,我們發現樂洋村部分重度殘疾人因為不懂政策,交通不便,路途遙遠等因素,沒有來我們醫院進行殘疾鑒定,導致應該享受的政策未能及時覆蓋。”印江縣人民醫院骨傷科主任吳強介紹說。

當前,結合“我為群眾辦實事”主題活動,對在新寨鎮樂洋村走訪期間收集的群眾需求情況,印江縣人民醫院組織醫療專家開展義診活動,為群眾提供免費診查服務,對部分肢體殘疾行走不便的群眾,上門免費進行殘疾等級鑒定,讓重度殘疾人享受應該享受的政策。

問題導向 全面發力持續長效

“為群眾辦實事”不是“一陣風”。堅持問題導向,列出問題清單,可以更好地找准工作方向,持續推動這項實踐活動走深走實。

“12345”政務服務便民熱線是非緊急類服務熱線,受理各級政府部門行政職權范圍內非緊急事項的咨詢、投訴、求助、建議。為進一步暢通政民互動渠道,不斷提高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和對政府工作的滿意度,印江自治縣政務服務中心大力提升服務熱線辦理質量。

充實知識庫。印江縣政務服務中心明確專人將縣直各部門的機構職能、法規政策、審批信息、辦事指南、熱點問答等信息進行全面梳理分類,並按統一標准錄入政府服務熱線知識庫系統,落實省、市工作要求,配合打通政務服務平台知識數據,構建全面的民生、政務知識體系。

認真督辦落實。中心根據各部門職能職責快速轉辦,督促承辦單位在規定時限內妥善處理和解決好群眾反映的訴求,涉及多個部門的問題中心積極協辦,確保服務熱線高效運轉,切實傾聽群眾呼聲,為群眾排憂解難,幾乎都得到了妥善的解決。

開展跟蹤回訪。印江政務服務中心厚植公仆意識和為民情懷,採取電話回訪形式持續開展群眾滿意度調查,調查轉辦人員的服務態度、承辦單位的業務能力與辦結效率以及意見建議等方面問題,實時跟進辦理進度,匯總分析調研結果,力求解決企業與群眾的操心事、煩心事,不斷提升熱線滿意率。

今年以來,印江自治縣政務服務中心轉辦熱線工單836件,截至7月底辦結836件,39件在辦理中,滿意率100%。

服務群眾隻有進行時、沒有完成時,群眾的事情,一件接著一件辦。全縣各地各部門正精准發力,推深做實“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切實增強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任光勇、王治洪)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