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遵義國家經濟技術開發區>>新聞資訊

匯川:縮短群眾醫保報銷時間

2021年08月13日08:38 | 來源:貴州日報
小字號

“以前辦事還要到區裡,現在在鎮裡的政務大廳就能辦理,方便太多了。”走進遵義市匯川區沙灣鎮政務大廳合醫窗口,剛辦完手工報銷就醫費用業務的一位群眾感慨道。

然而,幾個月前,辦理這種事情還是群眾的煩心事。

怎麼解決問題的?這還要從一通電話說起。

“您好,是巡察辦嗎?我想反映個事,之前我在區醫保局辦理手工報銷就醫費用,到現在都好幾個月了還未打款……”2020年9月,匯川區委第八輪巡察第一巡察組剛進駐區醫保局不久,就接到群眾電話,反映區醫保局辦理手工報銷就醫費用支付時間過長的問題。

手工報銷時間怎麼會需要這麼久?是工作機制問題還是干部作風問題?帶著疑問,匯川區委第八輪巡察第一巡察組向區醫保服務中心負責人了解情況,並查閱相關資料。

原來,在實行醫保報銷全市通辦后,由於匯川區處於中心城區,人口密度大、醫療資源集中、交通便利,許多居住在市區但參保地在其他縣區的群眾就醫后,大多都選擇就近在匯川區辦理手工報銷就醫費用。但該區醫保局卻僅有兩名工作人員辦理相關業務,經辦人員過少,加上居高不下的業務量,導致報銷時間過長。

巡察組及時將問題向區委巡察辦匯報后,巡察辦立即將問題同步反饋給區醫保局和區紀委監委。收到反饋問題后,匯川區醫保局立即召開黨組會,主動聯系區紀委監委派駐紀檢監察組列席會議。經過討論研究決定,將報銷資料收集和檔案電子掃描工作的權限下放到鎮(街),並增派1名工作人員專職負責醫保待遇手工報銷審核工作,集中火力審核處理前期積壓業務。並組織各鎮(街)業務經辦人員就該項業務進行專項培訓,提升業務能力和辦事效率。

據統計,2021年1月至5月,匯川區醫保局共辦理群眾手工報銷醫保待遇超過3000人次,金額達1000余萬元,支付率達95%。

“我們將以黨建為引領,在巡察中繼續查找各單位的惠民政策落實情況,以群眾利益和要求為方向,不斷推動營商環境改革。”匯川區委巡察辦相關負責人表示。(周克英)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