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印江視窗>>走進印江

印江縣新寨鎮板山村:生態“甲魚養殖”點亮山村致富路

2021年08月13日09:14 |
小字號

近年來,印江自治縣新寨鎮板山村充分挖掘本土資源,因地制宜發展水產養殖,讓群眾走上一條致富道路。

印江新寨鎮板山村,距離縣城20千米,交通方便,環境優美,水資源豐富。全村群山環抱,溪水穿村而過。

據了解,板山村有水域面積400余畝,有小型水庫一座,一年四季有龍洞水不斷充盈水庫,水質優良,是水產養殖天然聖地。2017年該村利用豐富的水資源,以“合作社+群眾”的模式,投入資金100多萬元,流轉土地16.7畝修建魚塘開始了甲魚試養,合作社投放了甲魚苗1萬余斤,成品甲魚1千余斤。

“甲魚養殖,對環境要求非常高,一怕風,二怕噪音,三怕水污染。每天六點半我們准時到這裡喂養,養殖灌溉魚塘水。”甲魚養殖喂養員呂文緒介紹。

由於管理得當,甲魚養殖場見成效,2018年底一上市就獲得了市場好評,銷售額達到9萬余元。2019年板山村甲魚開始在本地和周邊縣市大規模上市,當年市場產值就達到100余萬元,同時帶動貧困戶人均增收2000余元以上,村集體經濟積累10萬余元。

“2019年,我們村養殖的甲魚開始大規模上市,產品主要銷往周邊縣市,市場反饋的效果很好,我們第一批供不應求,這給我們在產業發展增加了不少信心。”板山村黨支部書記張著海介紹。

2019年,板山村再次投入資金100萬元,將魚塘擴大到64畝,十四個魚塘。“目前,魚塘內規格3到8斤的成品甲魚大概有6000斤左右,3斤以下的甲魚有3000左右,市場批發銷售控制在60∼80元每斤。”板山村綜合開發專業合作社副理事長呂昌浩介紹。

合作社賺了錢,全村群眾跟著受益。2018年村集體經濟將產生的效益按照“42211”模式進行二次分配。其中40%用於全村村民分紅,20%作為村級集體滾動發展資金,20%用於建檔立卡貧困戶分紅,10%作為村級運轉經費及村級捐資助學等公益性事業,10%用於集體經濟負責團隊的獎勵。2019年、2020年實現了持續分紅。

“下一步,我們將圍繞鄉村振興,走好農旅一體化發展,讓板山的水產養殖成為群眾增收的法寶。”村支部書記張著海說道。(黃志權、王東)

來源:印江縣政府網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